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箱6瓶竟有4瓶涉嫌假冒 海口假五粮液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6 海南特区报

  春节前后正是白酒的消费旺季,这在海口也不例外。然而很多消费者可能没想到,他们高价买来的白酒,其中许多竟然是假冒的劣质酒。2月17日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在一家酒行检查发现,一箱6瓶五粮液白酒竟有4瓶涉嫌假冒。

  招待亲朋买到假五粮液

  2005年2月7日上午10时,西北某省政府驻海南办事处的马某,为招待亲朋以每瓶345元的价格,从海口市新港水产码头一酒行里购买了两箱12瓶52度的五粮液白酒。为了防止上当受骗,马女士让同事王先生将她买回来的白酒一一检查,看里面有没有假冒伪劣产品。王先生按照五粮液酒瓶上公布的防伪查询方法,将购回的白酒一一进行了检查,发现两箱12瓶白酒中,竟然有8瓶是假冒伪劣产品。

  马女士事后告诉记者说,发现12瓶白酒8瓶造假的情况后,她立即找人将两箱白酒“退”了回去,酒行老板心照不宣地将钱全部退还给她,并一再嘱咐她,此事千万不要对“外人”声张。

  据了解,水产码头出售五粮液酒的其他几家酒行,都说自己是唯一经五粮液集团授权的海南合法的专卖代理商,那么,消费者到底应该相信谁的话呢?

  6瓶五粮液4瓶涉嫌造假

  对水产码头有酒行的销售假五粮液之事,引起了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重视,该局稽查大队4名工作人员来到了水产码头。对各酒行突击抽查一次。

  2月17日中午12时许,稽查大队工作人员来到水产码头水港路348号的海南商基酒业有限公司新港分公司。在该公司一楼销售处,稽查队员并未发现有五粮液出售。该公司一位朱姓女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不卖五粮液酒。梁队长嘱咐队员上楼仔细检查一番。

  3名稽查队员上到该公司的二楼仓库。一名稽查队员在二楼的厕所里,发现了12只空五粮液酒箱子,既然不卖五粮液酒,为何留有五粮液的空箱子?面对质问,朱姓女工作人员改口说,自己刚到公司上班,不清楚情况。此举更加引起了稽查队员的怀疑。梁队长叮嘱队员深入细致地检查下去。果不其然,稽查队员在2米多高的酒箱子后面,发现了4箱23瓶尚未出售的五粮液酒。

  稽查队员对其中一箱五粮液酒做了初步抽查,结果显示,1箱6瓶酒中,有4瓶涉嫌为假冒伪劣产品。梁队长和其他队员还发现,这4箱五粮液酒中,有一箱标注为39度的6瓶酒,出厂日期分别为2004年4月15日、2004年4月26日、2004年5月8日、2004年7月7日,出厂日期均不一致,只有一瓶和箱子外标注的日期符合。稽查队员说,这些酒大部分都是假酒。

  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以涉嫌假冒伪劣产品,将海南商基酒业有限公司新港分公司4箱23瓶五粮液酒给予查扣。

  假酒利润高得惊人

  那么,海南商基酒业有限公司新港分公司的这些“假酒”,到底是从哪个渠道,以什么方式购进的呢?据朱姓女工作人员说,他们的酒都是从四川宜宾市的五粮液酒厂直接进货回来。但马上又改口说,情况只有公司法人代表张希生知道。

  2月17日下午,五粮液酒厂授权的海南代理(经销)商——海口某公司负责人黄荣超经理说,据他了解的情况,海南市场上流通的五粮液假酒,80%都出自海口市水产码头的酒行。这些酒行通过特殊渠道,从市场上将五粮液的酒瓶回收后,雇人在“地下工厂”进行灌制、模仿式的造假。

  据海口市南沙路一家酒行的老板透漏,假酒的成本低得可怜,而利润却高得惊人,以五粮液酒为例,造一瓶假酒需要投入几十元的成本,有的甚至更低,这种酒一瓶就可赚200多元,利益驱使“黑心”老板不惜冒风险去造假,这是假酒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对白酒市场的鱼龙混杂,消费者是深恶痛绝。青海籍的赵先生说,他曾跑了海口好几处地方,发现不同的超市卖的同一品牌的白酒,有的价格竟然相差近百元钱。赵先生认为,春节海口的白酒市场太乱了,应该好好治理一下。

  海口市民魏先生说,他对海口白酒市场的印象一是价格不统一,而且过于离谱;二是假冒伪劣产品太多;三是市场监管不力。他建议市场管理部门应各负其责,对该市场进行一次彻底的治理整顿,以清除害群之马。(完) (罗晓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