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要不要限制游客 生态危机隐忧引发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12月5日,我国首列跨海旅客列车跨过琼州海峡,标志着海南结束了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一条新的旅游客源通道从此打开,海南旅游发展迎来百年难遇的历史契机。

  据权威人士估计,客列开通后,游客必将随之大量涌入海南,他们所带来的巨大的人流、物流和消费能力,将对海南旅游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但同时,一个疑问也随之出现:这些会对海南的生态带来负面的影响吗?

  旅游门槛降低

  旅游业是海南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据调查,京沪穗四分之三的游客希望来海南旅游,海南已经成为国内冬季的首选度假旅游目的地。过去因为飞机的高昂费用和火车加轮船的巨大时间消耗,将很多空闲时间少、富余钱有限的工薪阶层挡在了海南旅游市场的大门外。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说,粤海铁路开通客运,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比乘飞机省钱、比乘轮船省时、比坐汽车安全的新通道,降低了来海南旅游的门槛。粤海铁路与内地铁路联网,能与上海、北京等主要客源地连接,届时大批游客将会选择乘火车来海南饱览迷人的热带风光。

  据悉,粤海铁路客运开通后,最先受益的是广东旅游,近1000元的“海南双飞游”将被经济实惠的“海南双卧游”所取代。据广东铁路青年旅行社营销负责人介绍,以后更多中低端游客将会选择“海南双卧游”,时间充裕,还可得到充分休息,非常经济。该社开发的广州—海南双卧5天游,参团费用分别为738元、960元、999元和1118元。相比同等行程和接待标准的双飞团,参团费用平均要节省300元以上。

  未来发展方向:

  海南筹划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 渡轮只是暂时方式

  景区格局将改变

  目前,海南的旅行社虽然都打着环岛游的牌子,但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从东线到三亚,再从东线返回海口,环岛游名不符实。

  粤海铁路则将海南三大旅游圈串联在一起:琼北、琼西和琼南。琼南在三亚带动下,开发得比较好;琼北地区,包括火山口、东山湖野生动物园等众多景点,基本行人寥寥;琼西地区虽然蕴藏着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如松涛水库、蓝洋温泉、尖峰岭等,却是少为外地游客所知。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分析,粤海铁路的开通,光是“火车坐轮渡过海”就会吸引大批的旅游者。而且粤海铁路走西线,让长期冷落的琼西景点看到曙光。

  据悉,海南有关旅游部门正在筹划,将仅存的几辆蒸汽列车改为观光列车,游遍海南岛西部;一些投资商看中琼西旅游发展的潜力,纷纷准备投身其中。岛内旅行社加强了与内地旅行社的联系,开辟了新的火车旅游线路。

  旅游生态新危机

  有业内人士预测,粤海铁路客运开通后,低价位旅游团将会大批进入海南。对此,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最担心的是,中低层次游客的大量涌入,并不会有太多消费,但对海南旅游生态却有可能造成压力,甚至可能会带来海南旅游资源的透支。

  在2004年11月举行的科协年会上,海南省委党校廖逊教授告诫说,海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生态保护非常重要。开发和保护工作随着粤海铁路的开通,矛盾会凸显出来。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提出,政府要采取措施保护景点,将景点分为三类进行控制:即可进入、限制进入和不可进入。必要时,政府可考虑收取生态建设税、建立生态控制区、评选模范生态游客,以此来调控游客数量及其行为。

  杨哲昆预测,铁路通道开通初期,至少每年会吸引150万游客来海南。他认为,庞大的传统客源为旅游业转轨升级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支撑。正处于转轨大潮风口浪尖的旅游业,包括旅行社、景区、酒店等,要抓住机会,“冲到火车上去”,深入调查研究,培育一批特色产品,迎合新的游客群体的到来,凭借市场手段,化解目前存在的深层次的危机。(完)(赖志凯 单憬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