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云林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纪念文章(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2 新华网

  陈云林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是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10年来对台工作的实践证明,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重温这篇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10年来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1995年以来的10年,是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风云激荡的10年。10年来,面对复杂的台湾局势,我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獗活动,推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长足发展,捍卫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维护了两岸关系基本稳定。同期,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巩固和发展,也有利于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分裂活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李登辉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了一系列分裂步骤,致使“台独”分裂势力膨胀、“台独”分裂活动猖獗、“台独”分裂思潮蔓延。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峻。为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10年间进行了四场重大的斗争。一是1995年6月至1996年3月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二是1999年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三是2002年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四是2003年开始的反对陈水扁利用公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斗争。这四场重大的斗争,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

  (二)进一步推动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在人员往来方面,1995年至2004年,台胞来大陆累计2676.9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98万人次。在贸易方面,1995年至2004年,累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3448.65亿美元,其中大陆出口562.95亿美元,进口2885.7亿美元,台湾顺差2322.75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顺差来源地。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2004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已占其总出口的36.7%,占岛内生产总值的20.2%。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达18%,出口依存度达25.9%。在台商对大陆投资方面,1995年至2004年,我累计审批台资项目37186个,合同台资557.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11.78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岸“三通”也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两岸交流与往来的持续发展,加强了两岸经济、文化关系,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联系。

  (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努力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更加注重了解台湾社会民情,理解台湾同胞的思想感情,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发展两岸关系。有关方面重视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投资、就学、就业、居住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方便台湾同胞、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各地各部门努力为台湾同胞服务,做了大量实事;坚决打击侵害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认真妥善处理涉及台湾同胞的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在处理2003年、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促成了这两次包机成功实现。这表明,尽管存在着“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始终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需要,只要是对台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尽力去做。

  (四)涉台外交取得显著成就,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巩固和发展。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我有关方面坚决打击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的分裂活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我反“台独”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当局任何旨在改变台湾地位和走向“台独”的言行,反对台湾当局破坏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和挤进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连年遭到挫败。许多与台湾当局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在与台湾当局断“交”后与我建交或复交,我建交国增加到166个。涉台外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在国际社会有效地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遏制了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的分裂活动。

  10年来,8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成立了130多个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组织,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反独促统”活动,形成了较大声势,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祖国大陆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创造了更坚实的基础和更有利的条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10年来,我国民经济保持平均9%的增长率,GDP可望突破15000亿美元,对外贸易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6000亿美元。我们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条件更好了,遏制“台独”分裂图谋的能力更强大了,应对多种复杂局面的办法更多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更大了,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物质条件更雄厚了。

  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威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2000年陈水扁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加紧推动“渐进式台独”活动,尤其是企图利用公投、鼓吹“制宪”进行“台独”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2004年3月陈水扁连任后,“台独”的危险性明显增大。当前,陈水扁正从各方面加紧为最终实现“台独”目标做准备。

  第一,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在各种“台独”活动中,最危险的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图谋通过“宪政改造”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也就是企图以所谓“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2003年9月,陈水扁提出要“催生台湾新宪法”,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完整的国家”;并且提出了“制宪”的时间表,实际上是一个走向“台独”的时间表。在我坚决斗争和各方压力下,陈水扁去年5月20日连任以来,虽然被迫将“制宪”改称为“宪政改造”,并且多次表示这次“宪改”不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及统独的议题”,但是,他没有放弃通过“宪改”进行“台独”活动的图谋,而且一直在为此创造条件。去年9月以来,陈水扁连续抛出一系列更为露骨的“台独”主张,实际上几乎涵盖了改变台湾地位的所有主要方面。诸如,鼓吹“中华民国是台湾”,“中华民国国号”的最好简称是台湾,“国徽”要改,“领土”是36000平方公里,“台湾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与大陆关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另外一国”、“是敌国”,对外活动以台湾名义进行,等等。陈水扁的上述主张如落实在所谓“新宪法”中,将从所谓“宪法”层次上规定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两岸是两个国家,实质上就是“台独制宪”,实现“台湾法理独立”的目标。同时,以李登辉为代表的激进“台独”势力继续大肆鼓吹要“制定台湾新宪法”,彻底抛弃“中华民国宪法”,彻底摆脱一个中国。这两股势力沆瀣一气,分进合击,千方百计要达到“台湾法理独立”的分裂目标。

  第二,继续培植“台独”的社会思想基础。李登辉、陈水扁在台湾连续掌权16年。他们打着“认同台湾”、“民主”、“改革”的旗号,大肆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极力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百般攻击“一国两制”,竭力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台湾正名”活动。他们还利用两岸社会制度和政治意识形态的不同,不断对我进行诋毁,极力渲染我对台构成“武力威胁”,强化和扩大两岸对立。去年以来,台湾当局在政治、文化、教育、历史等领域推行“台湾正名”、“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活动进一步升级。在“台独”势力的鼓噪下,“台独”思潮对台湾社会造成了严重的恶劣影响。

  第三,加紧整军备战,向大陆发出军事威胁。台湾当局加紧整军备战,大量进口先进武器装备,尤其是加快发展进攻性作战体系,扬言要在两岸搞“恐怖平衡”,明目张胆地进行战争叫嚣。这充分暴露了台湾当局标榜有意缓和两岸关系的欺骗性,也表明“台独”势力的分裂冒险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

  此外,外国敌对势力一直没有停止干涉台湾问题,不仅仍在或明或暗地支持台湾当局,而且有加剧之势,严重地助长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气焰。

  三、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现实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如不予以坚决打击和遏制,势必严重干扰我重要战略机遇期,严重影响我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严重阻碍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已成为两岸同胞当前的首要任务。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和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愿意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只要和平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但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绝不容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在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任何事情比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为重要、更加神圣。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重大“台独”事变,跨过“台湾法理独立”的底线,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已经指出,这部法律草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充分体现我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制定这样一部法律,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不仅有坚定的决心,也有必胜的信心和强大的力量。在这攸关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我们党、政府和人民具有共同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谁也不可能撼动。随着我现代化建设继续进步,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我综合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必将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对两岸关系产生战略性、全方位的影响。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发展、两岸同胞联系的进一步密切,必将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进一步认清“台独”分裂的危险性与危害性,与我们一起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也将持续稳固,“台独”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台独”分裂活动,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已经激起了13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反对和谴责。事实表明,“台独”不得人心,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大趋势。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指导原则,百倍努力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我们深信,经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历史将证明,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作者:中央台办主任)(来源:求是杂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