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称:《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 两部法律今年暂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05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广受瞩目的《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都将不会提交今年3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因此不可能在今年内颁布实施,这两部法律最快将在明年提交人大审议。

  报道称,按照立法程序,重要法律项目的立法应由国务院法制办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讨论,讨论通过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须经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通过后,才能提
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而《物权法》目前只通过常委会两次审议。

  报道援引《物权法》建议稿起草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的话说,《物权法》目前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有些基本问题还存在分歧,“这些分歧大体上还是过去学界产生过的一些问题,比如《物权法》的客体是否包括无体物等”。

  《物权法》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合同法》是支撑市场经济的两个支柱,对于明确产权关系、保护权利人的财产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0月,《物权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报道还称,同样没有完成正常的立法程序的《企业所得税法牗草案牘》也不会提交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尽管《企业所得税法牗草案牘》早已起草完毕,但其至今未能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讨论。由于《企业所得税法牗草案牘》是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两法合并,属于重要的法律项目,须经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通过后,才能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