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工商界:当局大动作以政治介入经济贻笑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2 新华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台检调单位大举调查联电与和舰的关系,岛内工商业者私下多不以为然,认为会打击业者前往大陆投资,也让国际社会再次看到台湾经济活动受到政治力介入。

  一位企业负责人就直言,检调单位最近在英业达董事长叶国一于2000年“大选”时涉嫌诽谤吕秀莲,以及联电三年前被指涉嫌投资大陆和舰科技两件案子的处理,不仅与整个经
济发展严重脱节,同时更打了拼经济为号召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一巴掌。

  不过,一旦要具名表示意见时,有些工商团体大老就说此事不致造成台商寒蝉效应,也不致影响业者到大陆投资意愿,期盼此事有好结局。

  岛内六大工商团体昨日举行春节团拜,工业总会理事长侯贞雄、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工业协进会理事长李成家、电子电机公会理事长许胜雄、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等工商领袖都与会。

  联电被检调单位大举搜索,调查与大陆和舰科技关系,不少工商业者都在会场中谈论此事,有的人边说边摇头,有的人则是叹息连连。面对记者访问,黄茂雄表示,希望此事不会造成影响,不过,有些传闻澄清一下也是很好的事情,希望联电没事,股价跌得太凶不是好事,希望能有好结局,此事应该不会影响业者在大陆投资意愿。

  戴胜通说,此事对企业不会是打击,也不会造成台商投资寒蝉效应,此事应当成经济事件,不要当成政治事件,台商对大陆及台湾很了解,政治上任何一个动作应该不会有很大的效应。他并认为,现在到香港设立分公司或直接到大陆投资已经很宽松,没有绑手绑脚的问题;对业界、生意人来说,两岸三地已当成是投资地区,而未当成政治地区。

  一位百大企业的业者说,联电被检调单位侦办,若说不会影响台湾经济,不会造成外资观望,有谁会相信?看看“行政院”急着澄清,“阁揆”谢长廷低调响应,陈水扁信心喊话,就知道影响有多大了。(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