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新式登月飞船亮相 今夏首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39 东南快报
俄新式登月飞船亮相今夏首航(图)
  据俄罗斯《真理报》16日援引塔斯社报道,由俄航天设计师自行研制的新式登月飞船“大剪刀”号将于今年夏天首次试飞。不过,本次“处女航”并不飞出大气层,而是由莫斯科飞往巴黎。与其前身“联盟”号飞船相比,“大剪刀”的体积小巧但力量惊人。

  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官员考斯坦丁·克雷丹科称:“届时将由一架重型运输飞机搭载这款新式飞船前往法国勒布日机场参加航展,向世人展示这种由俄罗斯Energia火箭航天公司研制的最新产品。

  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局长安纳托利·普米诺夫表示,“大剪刀”号的一大亮点在于其太空舱内舒适的生活环境。“一直以来,我们非常注意解决太空飞船舱内的空间狭窄问题。现在‘大剪刀’号的太空舱由于最新配备了可供6名机组人员乘坐的扶椅,其舒适程度简直堪比普通客机。此外,这种新式飞船还可以像传统飞机那样,在铺有一级沥青路面的机场随意降落。”且据普米诺夫的说法,“大剪刀”号新式飞船不仅可以飞赴国际空间站,而且就连登月也不在话下。

  据报道,由俄航天设计师自行研制的新式登月飞船“大剪刀”号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多用途太空飞船。与其前身已有40多年历史的“联盟”号飞船相比,“大剪刀”号的特点是起飞重量大,多达16吨(是“联盟”号的3倍);太空舱容量大,可同时容纳6名机组人员(“联盟”号只能容纳3人),包括两名驾驶人员和4名宇航员(或游客);可重复多次使用,至少可以飞行25次(“联盟”号只能使用一次)。

  按照设计规划,“大剪刀”号飞船体长10米,自身重达14.5吨。当它由地面出发飞往国际空间站时最多可以搭载700公斤重的货物,而当它返航时则最多可以搭载500公斤的货物。(来源: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