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条干式碘盐生产线在广东阳江建成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39 温州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昨日(2月17日)从广东省盐业总公司获悉,全国第一条干式碘盐全自动生产线日前在阳江市建成投产。该生产线不仅可以彻底解决我国多年来普遍存在的碘盐均匀度难以提升的重大难题,而且还可以兼容多品种盐的生产,大幅降低总体生产成本。

  医学专家指出,食盐中的碘分布不均匀,食用后会造成不良后果,碘含量不足就起不到防治碘缺乏病的作用,碘含量过高又会引致碘性甲亢。

  据中国盐业总公司食盐专营部有关人士介绍,国家现时规定,加碘盐浓度的标准值是35毫克/千克,即每1千克食盐均匀含有35毫克碘,同时允许在20至50毫克/千克的范围内波动。目前我国的食盐加碘全部采用湿式加碘,生产出来的加碘盐中碘的均匀度刚好落在这个范围内,但要进一步提高均匀度湿式加碘就难以达到。早年有些省曾试图研制干式加碘来提高碘盐的均匀度,但在技术上始终无法突破连续性生产的问题。

  据悉,由于广东海盐水分含量较省外盐要大得多,同是采用湿式加碘,广东碘盐的均匀度却远远差于外省,因此广东每年都要调进大量的省外盐,与本省海盐混合后再加碘,才能确保碘盐均匀度达标。

  据设计该生产线的工程师介绍,干式碘盐全自动生产线,是通过两台高均匀度多角变距锥形混合机,采用定量定时的干式混合法,并利用设定的程序控制特殊的储存和送料装置,将间歇式生产转换为连续性生产。该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为每小时4吨。经省盐业质监中心认定,产品中碘含量及波动范围是(35±3)毫克/千克,即32—38毫克/千克,与国家标准(35±15)毫克/千克,即20—50毫克/千克相比,碘盐均匀度大幅提高了5倍。(作者:记者邹琳实习生覃蕊通讯员冯启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