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总理人选突现变局 贾法里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1 燕赵晚报

  伊拉克新总理人选突现变局,各派讨价还价结果呼之欲出。

  现任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5日宣布退出竞争。在伊拉克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逐渐将视线归拢至两人: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渐有“内定之势”,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还有一争。

  趋同存异

  胜出伊拉克议会选举之后,“伊拉克团结联盟”面临首要问题,即尽快确定新总理候选人。为此,联盟内达瓦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伊拉克国民大会等主要力量14日坐到桌前,细说分羹事宜。

  “竞争仍然激烈,但现在看来似乎贾法里会成为‘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的候选人,因为达瓦党力挺他入围,”一名什叶派政治人士告知路透社记者。

  明暗协商过后,现任财长阿卜杜勒 迈赫迪所属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15日决定撤出提名,改为拥举达瓦党人选贾法里。

  有两大主要力量点头,贾法里似乎正朝总理宝座大步迈进。但这名内部人士透露,最终人选难在15日落实,个中细节还在进一步商榷中。

  贾法里最为需要的,或许正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首肯。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最终协商结果要在数日后才能公布。

  政治资本

  贾法里现年58岁,曾为医生,膝下5个子女。细看其背景,亲西方、反萨达姆无疑为最大政治资本。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伊斯兰达瓦党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掀起反对萨达姆的运动,在1982年谋求武力对抗时遭到萨达姆政权严厉镇压。

  自此,达瓦党人的身份曾使77万伊拉克人面临死亡的惩罚。不少达瓦党人被迫流亡伊朗,贾法里也是其中之一,并于1989年由伊朗迁至英国伦敦。

  因此,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重返伊拉克之际,达瓦党随即在什叶派人中重获众望,贾法里也成为“人民之选”。2003年8月,贾法里成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此后成为临时政府两名副总统之一。

  法新社援引去年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称,贾法里是伊拉克第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他之前只有西斯塔尼和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

  贾法里还是少数赢得逊尼派好感的什叶派政治人士之一,这也变相增加了他的竞争力。贾法里如若上台,可以些许减轻逊尼派政党和民众遭受“打击报复”的担心。

  然而,贾法里面临的非议也不少。反对者为其罗列至少三大罪状:涉嫌腐败、与伊朗关系暧昧以及对待妇女权利保守。

  与伊朗的“过往”或许是贾法里此刻最大的顾虑。流亡途中,伊拉克什叶派政治人士曾从什叶派占统治地位的邻国伊朗得到了不小帮助。大费周章扳倒萨达姆之后,美国怎能坐视一个亲伊朗的新政权出现在伊拉克。因此,伊拉克什叶派政党在挑选总理候选人时无不将此作为考量重点。

  沙拉比相争?

  贾法里言胜还为时过早。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团结联盟”一名发言人透露,联盟中伊拉克国民大会沙拉比的支持率也不容小觑。

  由备受美国青睐到去年骤然失宠,沙拉比人未走、茶已凉,选举前一直不被看好。然而,美联社援引“伊拉克团结联盟”发言人穆萨维惊人之语:“沙拉比首先并不想提名自己,但在联盟多数人的压力下决定提名自己。”

  穆萨维说,大约140名可能获得过渡国民议会席位的联盟代表中有80人属意于沙拉比。如果此言属实,沙拉比可称得上伊拉克“咸鱼翻身”第一人。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