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的中小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4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日前记者采访了位于伊斯兰堡城南的一所名为“城市”的私立学校。该校招收的学生从3岁的学前班孩子直到18岁的高中学生。每位学生的月学费1万多卢比,相当于人民币1400多元,是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在当地只有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才有可能将子女送到这类学校接受教育。

  据介绍,巴基斯坦的中小学分四类:由个人出资开办的私立学校;由政府出资建立的公立学校;由乡镇集资的乡村小学;另有少量由英国、美国人开办的学校。

  在这些学校中,第一类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都是最好的,学校全部采用英语教学,教师和学生之间也是用英语交流,而且其中一些学校是世界著名大学的附属学校,其毕业学生在通过相关考试后可升入这些著名大学进一步深造。在这类学校任教的教师许多都有在国外接受教育的背景,甚至在学前班担任教务工作的人员也是在国外留过学的或具有国外承认资质的文凭。第二类学校各方面条件相对都不如前一类,学校大多用巴基斯坦的国语乌尔都语教学,英语只是作为一门课程,这类学校的学生大多是中产阶级以下家庭,普通工薪阶层的子女。而第三类学校的条件就更差,教学用语主要是当地语言,如:普什图语、旁庶普语、信德语或俾路支语。不同的人执政,也会更强调用自己民族的语言教学。第四类学校不是为普通巴基斯坦家庭的孩子开设的,在此可以忽略。

  巴基斯坦的中小学教育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每个学校自成一体。在不同的学校,同年级学生所学内容完全不同。这样使得学校之间无法“兼容”,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大学的入学考试是用英语试卷,所以那些非英语教学毕业的学生,要想考上大学几乎不可能。有鉴于此,一些并不太富裕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前途,也尽力将孩子送到质量较好、用英语教学的学校读书。

  记得有一次与饭店大堂的经理聊天。尽管他有一个相对体面的工作,月收入有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700多元,但要养活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应该不算富裕,但他仍把儿子送到用英语教学的学校,就是为了让他们将来能有个好的前途。

  应该指出的是,巴基斯坦中小学教育的无序状态,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

  本报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