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南山区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4 光明网

  记者 易运文

  本报讯

  深圳市南山区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现在有了回家就上网的习惯,但不是打游戏、聊天,而是到校园网里去读世界名著、少儿故事、老师和同学发表的文章,然后写出读后感,或发
表自己的作品让大家评读。同学们说:“通过这种在网上互相交流的方式,不仅可以熟练掌握电脑,还提高了写作水平。”

  近年来,南山区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晓明告诉记者:“抢占教育信息化制高点是南山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信息技术教育重在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加工信息、提高学习效率和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把信息技术作为“粘合剂”和“加速剂”,有利于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科学整合。”

  在南山,信息技术教育已全面普及,几乎所有教师都能借助网络教学,熟练地获取信息、演示操作课件。45岁以下的教师都能制作教学软件,能运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进行剪辑、综合、创新。南山实验学校校长李先启告诉记者:“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电脑课,老师们从一开始就引导学生借助‘电脑’思维优势进行写作,开始写一两句话,3个月后便能写100300字的短文,优秀者可以写上千字,不少学生到了二年级时就可以读、写并进。不少学生已经习惯了通过电脑查阅资料和完成作业,家长也通过校园网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应该说互联网的应用真正做到了学校、学生、家长互动。”

  在南山实验学校的校园网上,记者看到了“每天都有一句话”、“儿童文学天地”、“图文天地”等专门为低年级学生开设的栏目,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挥洒才华、抒发真情。在南山,小学生一节课能在电脑上写七、八百字的文章已不算稀奇,17000多字的《新三国演义》也是出自于孩子们之手。广东省教科所所长、华南师范大学郭思乐教授对此惊叹不已:“我真切地听到了孩子们悠扬的心籁和稚气的遐想,看到了教育的一种新的境界。

  目前,南山区从小学一年级以上全部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初步实现了图书电脑化管理。全区学校基本实现了“校校网”、“室室通”,每间教室、实验室、功能室及办公室都一次性地配备了电脑和显示终端。网络背景下的学生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汉语识字、英语词汇、计算机操作教学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南山育才中学的春韵网站还成为了全国知名的中学生校园文化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