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日开始,全市司机可免费领取电子信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6 武汉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黄进明 王晓妍记者邵澜)从2月20日起,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将实行电子信息卡管理。记者昨从市交管局获悉,市政府已正式发布《关于对本市机动车驾驶人实行电子信息卡管理的通告》。

  《通告》要求,武汉市的机动车驾驶人,从2月20日起至8月30日,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设在各辖区的服务窗口免费领
取电子信息卡。

  据了解,此电子信息卡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有关机构制作,记录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行为进行记分,方便缴纳道路交通违法罚款。

  机动车驾驶人在接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罚款处理时,可凭该电子信息卡,以电子支付的方式通过金融机构缴纳罚款,也可自行到市财政部门指定的银行代收窗口缴纳罚款。

  《通告》规定,自2005年9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接受现场处理时,由交警通过电子信息卡依法处理;没有携带电子信息卡的,由交警依法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当事人应在规定的期限内,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和电子信息卡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电子信息卡存有三大疑问?

  有关电子信息卡的使用传闻,在我市足足“沸腾”了半年之久。昨日,来自交管部门的消息证实,我市今年“铁定”要实行电子信息卡管理。

  此前,我市已有不少驾驶员多次致电本报,提出三大疑问。疑问一:

  由于该卡记录了机动车驾驶人姓名、地址、积分等众多基本信息,比驾证要详细得多,有驾驶员询问,出行时能否只需携带该卡就行了。疑问二:

  由于该卡有直接缴纳罚款的功能,因此,其势必具有现金消费能力,那么,如何给该卡“充值”,到哪里“充值”,缴纳后有无纸张凭证供自己核对,这也是不少驾驶员关心的问题。疑问三:

  有驾驶员担心,如果办理该卡后不慎遗失,尤其是卡内存有现金时,该如何进行挂失和补办,手续是否方便?

  面对驾驶员的这些疑问,市交管部门昨表示,将于近日作出详细解答,本报将对此进行跟踪报道。(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