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让垄断行业“自己定秤卖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7 光明网

  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修订《计量法》加大执法力度周之江

  “一些垄断行业安装计量表,没有通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相当于自己定秤卖东西,对消费者不公平。”贵阳市人大代表杜绍林说。

  1月29日,在贵阳市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杜绍林提出,根据《计量法》规
定,直接用于贸易结算的住宅水表、电能表、燃气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经法定或者授权计量检定机构首次强制检定合格,方可安装使用,“然而,这样一个与千千万万家庭密切相关的事情,却因为一些垄断部门无视法规的规定,导致有关执法人员查处困难。”

  据杜绍林在一些住宅小区进行的调查,不少住户对此问题意见很大。他说:“住户反映,住宅水表的总表和分表数字对不上。有的住户悄悄买水表来换上后,数字反而能对得起来了。他们认为,供水部门的水表调校不准,找到供水部门检查,对方却说没有问题。老百姓说,垄断行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怎么能行?”

  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2004年底的一份检查汇报还显示,有的垄断部门拒绝接受强制检定,使用未经检定合格的电话计时计费装置收取消费者的电话费。

  杜绍林说:“其实,这些部门安装的计量表未必就一定存在调校不准或故意拨快乱收费用的问题,但由于没有经过法定的检定,导致了老百姓的不信任。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城市也比较普遍,我们建议,国家能否尽快完成《计量法》的修订工作,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