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裕集团:涉嫌低价MBO 国有资产遭6折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4:36 CCTV《全球资讯榜》

  昨天,上市公司张裕股份的一则公告把自己卷入了管理层低价收购的旋涡。有市场人士质疑,张裕集团是以评估值打 六折的价格向自己人出让了国有股权。不过今天,张裕集团有关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张裕股份公司昨天披露说,2005年2月7日,烟台市国资委与意大利“意利瓦”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张裕集团33%的国有产权被出让,转让金额为人民币4.8亿多元。

  根据这次转让的价格来推算,张裕集团的整体股权价值为14.59亿元,这和此前张裕集团挂牌转让国有股权时1 4.7亿元的公司评估价值相近。然而在2004年10月29日,烟台市国资委曾经将张裕集团45%的股权转让给烟台裕 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当时的价格只有人民币约3.9亿元,按照这个价格计算,裕华投资购买张裕集团股份的价格,只相当 于意利瓦公司的6折。

  那么,占了这个大便宜的裕华投资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据了解,裕华投资成立于受让张裕集团股权的前一天, 出资人为张裕股份公司的46个自然人和两家企业,一个是烟台裕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另一个是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二者分别占裕华投资注册资本的17.2%和45%。

  而裕盛投资又只比裕华投资早成立一天,它由26名自然人股东出资设立,其中,14名张裕集团和张裕股份高级管 理人员的出资比例,占到了64%,另外12名中层干部的出资占到了36%,它的第一大股东是张裕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裕股份公司董事长孙利强,他出资775.68万元;第二大股东是张裕集团副董事长兼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他出 资711.03万元。

  对于这次股权转让是否属于管理层低价收购,张裕股份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的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张裕A股份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向内转让没有低价,是向外转让溢价。评估值14亿是胡说的,只有12亿多。

  张裕公司的说法是,公司资产没有评估值14.7亿那么高,但是记者随后在张裕集团的网站上看到,这家网站公布 的张裕集团的净资产,是14.8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