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撰文刘帆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第77届奥斯卡将于2月27日颁奖,在谜底揭晓之前,不妨做个主要奖项的有趣预测。

  中国大片《十面埋伏》未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实在情理之中,该片只有摄
影赵小丁获得了最佳摄影提名。 不过,这样也好,因为咱中国人就可以平心静气地看本届奥斯卡花落谁家了。

  最佳影片:《飞行家》

  预测准确度:89.5%

  近来传记片成风,五部提名影片中就有三部。不过,没有哪部影片比《飞行家》长得更“奥斯卡”:广阔的历史背景 、大导演的大手笔、成长后的帅哥迪卡普里奥、演员的全明星阵容……

  提名名单:《飞行家》/《并肩前行》/《百万美元宝贝》/《寻找梦幻岛》/《雷》

  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预测准确度:83.2%

  若《飞行家》摘走最佳影片,“以片服人”的马丁·斯科塞斯很可能当选最佳导演。年过六旬的马丁已是第六次入围 ,前五次失利的作品中甚至包括《愤怒的公牛》、《好家伙》这些经典。

  马丁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老牛仔”伊斯特伍德,其今年的《百万美元宝贝》并不比《神秘河》叫好,况且他早已因《 不可饶恕》赢得此奖,估计获奖几率不会太大。

  提名名单:马丁·斯科塞斯(《飞行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泰勒·海克福德(《雷》 )/亚历山大·佩恩(《并肩前行》/迈克·李(《维拉·德雷克》)

  最佳男主角:詹米·福克斯

  预测准确度:92.1%

  美国人似乎还没从不久前离世的音乐大师雷·查尔斯的感伤中完全恢复,福克斯在《雷》中饰演了雷·查尔斯,这种 适时的演出提升了不少人气,更何况福克斯还以《借刀杀人》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提名。

  不过,也不排除迪卡普里奥借《飞行家》之势拿下影帝的可能,毕竟《飞行家》声势惊人。至于老人家伊斯特伍德, 没拿过奥斯卡影帝也许是他最大的遗憾,但今年的影帝更应该属于年轻人。

  提名名单:詹米·福克斯(《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 贝》)/唐·奇多(《卢旺达饭店》)/约翰尼·德普(《寻找梦幻岛》)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

  预测准确度:58.6%

  用冤家路窄来形容斯万克和贝宁再合适不过,五年前她们就曾有一番“恩怨”,如今两人又同是新任金球影后。不过 ,斯万克的胜算大一点点,她很可能受《百万美元宝贝》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上失利之益,作为一种补偿而当选影 后。

  提名名单: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卡塔丽娜·桑蒂诺·莫瑞诺(《万福玛丽亚》)/伊米尔达·斯汤顿 (《维拉·德雷克》)/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凯特·温斯莱特(《无瑕思想的永恒阳光》)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

  预测准确度:74.7%

  演过总统和上帝的摩根·弗里曼似乎更有可能拿到小金人。尽管金球奖将最佳男配角奖颁给了英国型男子克里夫·欧 文,但他毕竟还不能和摩根·弗里曼相提并论。詹米·福克斯也有可能,不过前提肯定是他冲击影帝未果,从而获得补偿。

  提名名单: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克里夫·欧文(《偷心》)/托马斯·海登·丘奇(《并肩前行》 )/詹米·福克斯(《借刀杀人》)/艾伦·艾尔达(《飞行家》)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

  预测准确度:79.9%

  女配角依然能产生悬念,在《飞行家》中扮演凯瑟琳·赫本,应是很多女演员的梦想。让凯特·布兰切特演绎好莱坞 永远的皇后,没有什么比这更明智了。《偷心》中的娜塔丽·波曼和《金塞性学教授》中的劳拉·琳妮都有扮演“狙击手”的 可能。

  提名名单:凯特·布兰切特(《飞行家》)/劳拉·琳妮(《金赛性学教授》)/维吉妮娅·马德森(《并肩前行》 )/索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娜塔丽·波曼(《偷心》)

  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

  预测准确度:88.8%

  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是获得最佳外语片的热门,只因它长着“最佳外语片相”:严肃敏感的题材——安乐死、人 文关怀的理念、欧洲电影的精致细腻……但外语片也是奥斯卡最没牌理的一项,如《天使爱美丽》全球热映的那年硬是颁给了 政治化鲜明的《无人地带》。

  提名名单:《其实在天堂》瑞典/《放牛班的春天》法国/《帝国陷落》德国/《深海长眠》西班牙/《昨日》南非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