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基层的智慧在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首都的哥代表心系10万的哥

  本刊记者沈沉

  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汪其华代表了全北京近十万名出租车从业人员参政议政。2002年,汪其华成为了一名北京市人 大代表,他也是整个首都出租车行业的唯一代表。“作为代表
既是荣誉也有压力,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代表着整个行业。 ”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汪其华对于人大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坦言自己这几年的人大代表生涯是在不断学习中 度过的,“刚开始对工作并不是很了解,就多听多看多学,向老代表多学,逐渐了解之后自己也开始提建议、提意见了。”

  汪其华至今保持了坚持学习的习惯。在谈及基层代表问题时他表示,很多人认为具备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大代表提的建 议可能更有影响力,但他以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同样有自己的声音。

  “北京市来自基层的代表就不少,我们同样也是行业的代表,而且作为整个出租行业的唯一代表,我的责任更重。出 租行业的问题是近几年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许多代表也就出租车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去年年底,北京第一个“出租车待客港”在东三环燕莎桥下开始运行,而这一为出租司机提供吃饭、喝水、上厕所等 服务的待客港就是汪其华在2004年初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建议。

  “出租车司机最怵‘三难’——吃饭难、上厕所难、休息难。”本身就是“的哥”的汪其华代表,一直在琢磨如何替 同行们解决这“三难”问题。去年年初,有关部门开始在二、三环路一些立交桥下试点设立免费的出租车待客站,希望借此将 大量“扫街”的出租车集纳到桥下,缓解出租车空驶带来的交通压力。

  汪其华代表听说后,在去年的北京“两会”上,就提出了“完善出租车待客站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议,希望在待客站 给“的哥”们提供吃饭、喝水、上厕所等服务。然而,由于涉及在立交桥下从事经营活动等政策问题,有关部门给汪其华代表 的建议回复是,暂时还较难解决。

  然而汪其华并没有放弃努力,一有机会就呼吁这个问题。他在调查中发现,其实有企业很愿意从事这方面的经营工作 ,可不可以利用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在有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协调之下,加上北京市金桥市政设施管理开发公司大力配合场地的调拨,2004年年 末,曾因专为“的哥”提供餐车服务而闻名的北京玖迪餐饮中心开始接手对光华桥和燕莎桥桥下的待客站进行日常管理,并提 供饮水和快餐配套等服务,试行期为1年。其后4个待客港也将于近期投入运营,“的哥”们的三难问题将得到初步解决。

  2005年的北京市人大会,汪其华准备了两份议案带上会。其中一份是关于合理调配使用公交汽车及出租汽车,解 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汪其华还提出了在繁华地段增加出租车位,优化公交线路等具体方案;另一份议案中,针对目前出租车按 照运营年限“一刀切”、强制报废的做法,汪其华提出应修改完善本市出租汽车、小公共汽车报废更新的有关规定。

  为了这两份议案,汪其华不仅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大量的出租车司机,还多次到运输管理局、出租车协会等专门机构查 阅资料,了解相关背景。此外,他还准备了近10份建议、批评和意见,也一并带到会上。

  “这段时间真是特别忙,”汪其华说。他要完成本职工作,又要履行好代表职责,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确实有些分 身乏术。加上他爱人工作繁忙也抽不开身,他们9岁的宝贝儿子只好放在了姥姥家。不过,就在这一片忙碌中,汪其华找到了 身为人民代表的责任和价值体现。

  新闻人物:

  汪其华,北京市人大代表,职业为出租车司机,1990年至1997年先后在友联等小出租车公司工作,1997 年后在首汽工作。在首都经贸大学贸易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获本科学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