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孙家湾特大矿难专题 > 正文

辽宁阜新安抚遇难矿工遗属:关怀、抚慰、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2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阜新二月十八日电 题:关怀、抚慰、救助

  ——辽宁阜新安抚遇难矿工遗属见闻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一九七九年从北京到阜新工作的孙胜利,在这次矿难中不幸遇难,家里已摆放上了他的遗像。一次车祸后,妻子丧失了劳动力,即便在家里掏炉灰,也需要跪着掏。从出事那天到十八日,一直都没睡着。五天下来,她只喝了点米汤。孙胜利二十三岁的女儿,还在辽宁工程技术学院读书。

  经初步调查统计,此次遇难的矿工当中,绝大部分为阜矿集团正式员工,另有四十多人是当地和外地农民工,共涉及当地一百七十多户家庭。阜新市太平区和海州区是遇难矿工最集中的地区。

  市委副书记留手机

  今年四十四岁的季福元也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妻子和儿子都没有工作,日子过的有些紧巴。中共阜新市委副书记赵兴武在看望他们时,当场就给相关部门打电话,为其解决了取暖煤和其子的就业问题。临走时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下,说如果有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找他。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些遇难者家境不是很好。一位叫齐战海的遇难矿工,一家四口就住在三间矮土房里,院子还是土墙。家里有一个八十五岁的母亲,妻子下岗,女儿还在上大学。邻居说,他家的开销很大,日子过得很拮据。

  为了尽可能地给家属减少一些痛苦,事故善后处理和抚恤工作已全面展开。事故发生后,当地组织了一千四百多名工作人员来到遇难者家中,进行细致的精神安慰,并尽最大努力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尽量满足家属提出的要求。

  安抚遗属细致入微

  阜新市政府要求,安抚遇难者家属工作必须确保入户率达到百分之百。要求入户的工作人员,带着感情,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对待遇难矿工家属。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每户遇难矿工家庭配备一台专车,为每个街道配备一台救护车和相应的医护人员,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阜新市已对当地一百七十四户遇难者家属全部登记造册,详细了解每一户遇难者家庭的实际情况,逐户建立了档案。在此基础上把困难类型和程度分开。特殊困难特殊解决,普遍困难集中解决,重点地区加强力量重点解决,解决遗属低保、就业、就学、救助等问题和困难。

  遇难者中的四十多名农民工家属也有专人做思想工作。四名山东籍的农民工家属还未赶到阜新,但已经取得电话联系。当地官员认为,在此次矿难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上,体现了人文关怀。在处理细节的问题上,考虑得比较周到。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据地方官员介绍,尽管很悲痛,但大多数家属目前情绪比较稳定,善后赔偿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从十七日早上开始,阜新矿业集团就派工作人员直接到遇难矿工家中,就相关善后赔偿事宜进行协商。辽宁省政府已批准了阜矿集团制定的赔偿政策。

  尽管已竭尽全力,但面对这场罕见的灾难,仅仅当地的力量还是有些单薄。矿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从十六日上午开始,阜新市的捐款活动就已开始。目前,全社会的救助活动也已全面展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辽宁省总工会已分别向遇难矿工家属捐款一百万和二十万元人民币。

  相关专题:辽宁孙家湾特大矿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