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播节目拨动浪子心弦 女主播唤回杀人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4:15 重庆晨报
广播节目拨动浪子心弦女主播唤回杀人嫌犯(图)
  辜海军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神州夜航》主持人向菲。图/北京晨报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19日消息亡命天涯12年之后,杀人嫌疑人辜海军终于投案自首。昨天,辜海军已被北京警方羁押。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一个晚间节目让他做出人生中最正确地一次选择。晨报记者全程见证了辜海军的自首经过。

  通缉犯电台门口等主播

  2月17日10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四川省公安部的网上通缉犯辜海军,他来北京就是希望见见向菲,并且希望向菲能够陪他去公安机关自首。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门门口,辜海军见到向菲的第一句话就是:“向菲姐,我终于见到你了,我心里踏实了。”辜海军身材瘦小,拖着一个大旅行箱站在那儿,记者根本无法把他和“杀人嫌疑犯”这几个字联系在一起。

  在向菲的陪伴下,辜海军走进了电台,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见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大卫、向非。辜海军走路腰板挺得很直,他说:“看见向菲,心里高兴极了。”

  广播节目拨动浪子心弦

  2005年1月6日这一天,远在广东佛山、正在逃亡的辜海军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听到了《神州夜航》节目,主持人向菲正邀请听众一起做人生的选择题,他记住了一句话:“人生即选择”。从此每个夜晚,辜海军的收音机都会开到凌晨。

  2月4日晚上,正要直播的向菲突然在直播间的短信平台上看到这样一条短信:“向菲,你好,我是一个罪犯,犯过失伤人,现在四处逃亡,我现在正在十字路口无从选择,请提醒一下。”短信发送时间为2月4日23时38分57秒,来自广东佛山,一共发了两次。

  向菲说:“那天我没有在节目里播出这条短信,只是马上让导播把电话打到对方手机上,并留了我自己的手机电话。”从那天开始,辜海军每隔两三天就和向菲电话联系一次。

  向菲说:“刚开始辜海军自首的愿望并不强烈,他只想见见喜欢的主持人,然后就自杀。”在两人第三次通话中,向菲的一句话鼓起了辜海军自首的勇气,“一个人连死都不怕,还会怕什么呢”?这句话深深地敲打着辜海军。

  向菲告诉记者:“辜海军之所以喜欢《神州夜航》,可能是因为节目里的这句话‘人生即选择’,而此时辜海军面对的就是人生最大的一次选择———自首还是自杀。”

  希望妻子找个好人改嫁

  中央台的记者赵九骁帮助辜海军打通了公安机关的电话。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问他:“害怕吗?”他摇摇头,说:“不害怕了,我很踏实,现在是我最轻松的时候。”

  11时左右,辜海军通过电话和妻子取得了联系,他拿着电话说:“放心吧,我到北京了,见到了向菲。你在家好好照顾爸妈和孩子,别等我了,找个好人改嫁吧。”说到这里,辜海军哽咽了。电话那头,妻子告诉辜海军:“我不改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都等你,我们一起带孩子。”听到妻子的话,泪水早已冲出辜海军的眼眶,而他的妻子也已经泣不成声。随后,辜海军和他的二妹通了电话,他的二妹要他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堂堂正正地回家。辜海军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很支持他自首,“他们说,自首是我最好的出路。”

  向菲陪伴辜海军自首

  在电台,辜海军收到了两份礼物,一份是新华字典,辜海军说:“这是要我多认点字,我只有小学六年级文化。”在这本字典里,记者看到向菲留的一句话:“明天的太阳是美丽的,望重获新生。”另一份礼物是“中国之声”送的数码收音机,当熟悉的旋律从收音机里传出时,辜海军高兴地笑了,他说:“有了它,我在里面就不会寂寞了。”这是记者第一次看见辜海军笑。

  14时许,辜海军在魏漫伦主任、主持人向菲的陪伴下,向北京警方自首。14时30分左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干警迅速赶到电台,海军开始向警方讲述12年前的杀人经过和十多年的流亡生活。

  冲动伤人潜逃外地

  辜海军说:“1993年,我19岁,因为一双拖鞋和工友发生争执,工友砍伤了我,我拿气枪打了他,没有打着,他又扑过来,我踢倒了他,又给了他一刀,因为怕闹出人命来,就刺了肉多的地方,屁股”。工友当即血流如注。

  之后,众人把工友送往医院抢救,辜海军也到了医院,“看见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跑来跑去,我感到可能出事了,就吓得躲回家里。”第二天,辜海军听说那人已经死了,他感到问题严重,便逃往外地。

  辜海军告诉记者,因为害怕被人认出来,他先后到过新疆、江西、广东,做的都是些艰苦、危险的活儿。他把身份证也扔了,“辜海军”这个名字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辜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