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劳保部称我国就业新政策将造福1亿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采访人:本报记者 白天亮

  解读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腾笼换鸟”被禁止

  一些城市为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当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曾出台政策,要求企业不能招用农民工,甚至清退已干了多年的农民工。而今,这种“腾笼换鸟”的做法被明令禁止。

  在国办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等方面的歧视性规定及不合理限制,清理对企业使用农民工的行政审批,取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职业工种限制,不得干涉企业自主合法使用农民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限制外来劳动力的做法一直受到舆论谴责,事实上也没有把劳动力真正限制住。用人单位不会欢迎这样的政策,外来劳动力越多,企业选择的范围越宽。农民工也深受其苦,常常要担心会不会被清理,为额外交不明不白的费用、办五花八门的证照烦恼。新规定的出台,既保护了企业的用人自主权,也保护了农民工的择业权,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歧视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扫除“黑中介”公共职介敞开大门

  常常听到农民进城就业被“黑中介”坑骗钱财的事情。有人奇怪,为什么不去找正规的中介呢?事实上,正规职介门槛高、收费多,常常让农民工望而却步。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中,“扫除‘黑中介’、开放公共职介”是一项重要内容———“城市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免费向农民工开放,积极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对求职登记的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有2万多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今后农民工持有关证明,可以到那里接受免费的职业介绍。今年春节后,有关部委将联合开展清理劳动力市场的活动,在开放公共职介的同时,打击一批“黑中介”,使进城求职的农民工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各大中城市还将向农民工推荐一批可靠的民办职介机构,并在车站、码头等进城农民集散地通过发送传单和设置信息栏的方式予以公布。

  农民工免费公共就业服务所需经费,将按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将农民工管理等有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出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执行。对基层财政困难,中央财政将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渠道帮助解决。

  农民工社保“破题” 工伤保险率先起步

  与城镇居民一样享有社会保障,对农民工来说似乎一直太遥远。而今,工伤保险率先起步,开始覆盖农民工。

  通知强调,要切实维护农民进城就业的合法权益,做好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具体说来,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将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用人单位必须为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及时办理参加工伤保险的手续。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农民工发生工伤的,企业也必须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标准支付工伤费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制订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待遇支付方式,方便农民工参保和享受待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要逐步推行,先从最紧要的方面着手。首先提出参加工伤保险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在工伤保险推行的过程中,也要先从最容易发生工伤、职业病风险程度较高、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开始。因此,在现阶段,要重点推进建筑、矿山等行业参加工伤保险。

  明确责任 强调落实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落实。新政策特别强调了各级政府的责任,指出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作为重要职责,列入重要工作日程。

  地方政府有哪些分内之事,也规定得非常详细,包括:要定期开展以“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建立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协调配合,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将农民进城就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订本地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的实施方案。如此细致严格的规定,使新政策更“实”、更具操作性。

  为督促政策的落实,通知还特别指出,要层层落实责任制,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国务院将组织专项检查,督促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和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