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侃点)“恋爱权”能天价买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周寿江实习生田嘉)昨日本报报道:四川农村女子小兰,被介绍到成都某公司老总杨先生家当保姆,照顾杨91岁高龄的老父。此前,杨曾为老父多次请保姆,但都不能善始善终。为了让保姆安心照顾其老父,杨要求小兰工作期间不能恋爱结婚,如能做到,除照常支付每月工资外,待老人去世后,还一次性另付8万元。现年20岁、尚无男友的小兰原意“赌”上一把,两人签了合同。此事引起了激烈争论。

  孝心可嘉

  不少读者表示,杨先生的孝举让人感动。汉口陈爹爹来电说,他今年70多岁,和杨先生的父亲一样,也是一个“留守父亲”,老伴去世多年,子女都在外工作,虽然物质生活优裕,但身边没个说话的人,难免寂寞。杨先生花高价雇请保姆照看老父,虽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可效仿,自己也不会要求子女们这么做,但杨的这份孝心让人感动。武昌覃先生说,子女为了事业、生活,不可能每天呆在父母身边,如何让父母安度晚年,不感到寂寞?杨先生“砸钱”的方式虽不一定可取,但这份难得的孝心却值得肯定。一名社会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特别是那些“留守老人”)过得舒心,是一个急需大家共同思考、解决的社会问题。

  方式不足取

  当然,也有相当多的读者指出,虽然孝顺是一种美德,但杨先生尽孝道的方式实不足取。武昌邬女士认为,为年迈独居的父亲请保姆本无可非议,但是约定保姆不准谈恋爱,似无必要,“保姆谈不谈恋爱与其尽不尽责、能不能善始善终,好像没有直接关系”。家住洪山的章斌先生则指出,虽然杨“悬赏”8万元,但不准保姆谈恋爱的做法不太人道。他说:杨父现年91岁,如果活到100岁,小兰要到29岁才能谈恋爱。年龄对女人来讲是很残酷的,杨此举将影响到小兰的终身幸福,这种损失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合同作用不大

  执业律师陈凌指出,杨先生和小兰间存在雇佣关系,所签的这个协议从法律角度讲,是一个附条件的协议,即对8万元奖金的支付设定了一个“门槛”:小兰在此期间不能谈恋爱,这是有效的,不违背法律精神;但是,由于这个条件并未给每月工资设限,实际上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小兰一旦有了意中人,她不要那8万元钱,说走还是走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