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线倾诉同时 家长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25 上海青年报

  连续两天的热线电话中,家长在痛陈孩子迷恋上网的苦恼同时,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观点。显然,他们觉得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战胜“网瘾”恶魔。然而专家则认为家长做得“还不到位”。

  “我孩子是个小网虫,最近还发现他偷偷瞒着我们到网吧去玩,这样下去如何是好!”读者戚女士在热线电话中向坐堂专家反映自己孩子遇到的情况,同时她建议社会学、心理
学和医学专家能联合起来成立一个上海“反网瘾”联盟。

  “希望有一种软件,能严格控制小囡上网时间。”“家长在家管得辛苦,政府和教育部门是否也应制定相应法规从全社会层面反网瘾?”“游戏开发商应当制作更多有益于身心发展的游戏软件,而不是现在这种给孩子稚嫩心灵带来无尽诱惑的‘精神鸦片’!”……层出不穷的建议反映出广大家长的焦虑。

  对此昨天的坐堂专家杜亚松教授认为,家长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作为和孩子接触最密切的人,家长亟待补上网络知识课。”杜教授告诉记者,寒假期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几乎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如何摆脱网瘾。

  “当家长声泪俱下痛陈孩子长时间上网之后表现得如何乖戾后,却对网瘾究竟是什么很茫然。”杜教授分析道,初高中阶段人群正好是社会最富活力的群体,对网络这个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超过长辈。由于网络知识匮乏的父母对“网”存有先入为主的不安全感,因此往往抱以否定和阻止态度。而中学阶段孩子正处于“自恋情节”最重的时期,不正确的沟通方法会引起他(她)的逆反心理———越不让我做,我越要做。在家长孩子无休止的争执对抗中,也为“网瘾”开了方便之门。

  杜教授表示,“网瘾”的危害性毋庸置疑。“但现实情况是相当部分的家长将孩子‘长时间上网’和‘染上网瘾’混为一谈。在一知半解的状态下,家长的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反而可能成为孩子掉入网瘾陷阱的助推器。”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王文王婧李伟吴晓青胥柳曼实习生卢燕董文涵沈安怡吴晓鹏谭德波徐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