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翔肖像权案二次开庭 教练称官司不影响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2 桂龙新闻网

  北京娱乐信报:刘翔肖像权案昨二次开庭审理 《精品》举证否认侵权

  昨天上午,奥运冠军刘翔状告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及其网站经营者、中友百货商场侵犯自己肖像权一案,在海淀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精品购物指南》(下称《精品》)搬出了重达数公斤的“重磅证据”否认侵权。

  原告索赔125万元不变

  昨天的庭审,从上午9时开始,刘翔代理律师与《精品》等三被告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的激烈交锋。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跨栏比赛中的一张照片,刊登在去年10月21日《精品》1000期封面上,封面下方有中友百货购物节的广告。

  刘翔认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及其网络版经营者和中友百货公司未经他同意,以其肖像做封面并为中友百货购物节做广告,侵害了他的合法肖像权。刘翔在第二次开庭中仍然向三被告提出125万元的索赔要求,这个数字与第一次没有变化。

  《精品》证据重达数公斤

  在法庭上,《精品》的代理人搬出了重达数公斤的各种证据材料,代理人通过这些“重磅证据”证明,报社使用刘翔肖像做封面是正常的新闻报道,而不是在做广告。

  代理人说,该期报纸策划的是“影响2004专刊”,有5个版面是奥运会专题报道,是对奥运会的回顾性报道。中友的广告与刘翔的肖像没有任何关联性,并没有利用刘翔为中友做广告,报社不构成侵权。代理人还以证据证明:刘翔的照片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取的,并向供图方支付了新闻图片的稿酬;《精品》形成了以图片做封面的惯例,刘翔的照片不是首例;《精品》与中友没有任何要用刘翔做广告的约定,中友广告是正常广告,且中友广告已在精品购物指南报刊发了40多次,有刘翔的照片的这一期并不是第一次;广告文字与刘翔的肖像没有关联性。

  当庭调解流产

  法官询问原被告是否愿意调解时,刘翔代理律师说“愿意”,三被告说“只要原告有诚意调解我们也愿意”。可话音刚落,刘翔代理律师补充道:“调解的前提是要被告承认侵权成立。”这个“前提”被三被告拒绝,调解流产。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宣判。(记者彭信琼)

  教练孙海平:官司不影响刘翔比赛

  昨天下午,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接通了记者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这件事不会影响刘翔备战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

  在昨天接通记者的电话时,孙海平表示他还未接到律师的电话。不过在谈起这一官司时,孙海平显得有些无可奈何,“自从刘翔夺得奥运会冠军,田径项目打官司这还是第一次。不过现在侵犯刘翔肖像权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也不想打官司,但是迫不得已啊,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给这些不道德的行为一个警示。”虽然刘翔和孙海平已经将这一官司全权交给田管中心负责,但是孙海平还是对这一官司非常关注。不过昨天孙海平也强调说,以前刘翔就曾表示,如果胜诉,不论最终裁定的赔偿金是多少,这笔钱都将捐给慈善机构。对于这一官司是否会牵涉刘翔精力时,孙海平笑着说:“官司不会影响刘翔比赛,刘翔的训练很正常。”(记者王俊)

  京华时报:虽提出125万肖像索赔但不关心结果 刘翔打官司只为表清白

  刊登奥运冠军刘翔跨栏冲刺的照片,到底正当的媒体报道,还是用做广告宣传?

  昨天,在海淀法院的审判庭,这一问题没有争出最后结果。尽管刘翔提出了125万的侵权索赔,但他的律师郑英华坦言,刘翔提起诉讼的目的是想澄清自己并未参与商业广告活动,至于诉讼结果并不重要。

  2004年《精品购物指南》的一份《千禧特刊》中,报社以刘翔赛场上跨栏的照片用做封面图片,而下半部则是一则中友百货的购物广告。因担心公众误会自己在做广告,奥运冠军刘翔以侵犯肖像权为由把对方推上被告席。

  《精品购物指南》报社辩称这份千禧特刊是对2004年大事件的回顾性报道,是正常的新闻报道行为。他们表示图片是从百联网图科技公司以600元的新闻图片价格购买的,双方签订的协议允许报社依需要对图片进行剪裁和修改。

  “如果这张图片真的是用于广告宣传的商业图片,那么它至少要卖到8000元。”报社律师说。

  在法官的询问下,双方均表示愿意调解解决,刘翔律师提出只要被告同意承认侵权,赔偿方面可以商量。而被告则称是否侵权是原则性问题,不能退步。调解失败,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休庭后,刘翔律师称,他们坚持认为被告的行为侵权,但是会尊重法院的判决。作为田管中心法律顾问的他表示,“现役田径运动员未经田管中心许可是不得做广告的。刘翔起诉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赔偿,而是在于证明自己的清白,现在目的已经达到了,结果并不重要。”(记者孙思娅)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