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防间谍老拿华人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月15日有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在加利福尼亚州高科技地区进行的间谍活动案件大大增多”,为了对付这些“间谍”活动,FBI已经增派数百名反间谍工作人员,并在能源部的各个研究机构中至少派一名反间谍工作人员。

  硅谷成为目标

  报道说,FBI为了破获相关的间谍活动案件,正在监视美国境内的3000多家公司,他们怀疑这些公司可能为中国大陆搜集情报。但他们并没有说出这些公司的名字和具体案件。

  FBI一名高级官员说,“硅谷是这些间谍活动的温床,联邦调查局处理有关中国人在硅谷进行间谍活动的案件,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增加……但来自中国大陆的情报人员的数量并没有增加,很有可能是一般平民被吸收从事间谍活动”。

  FBI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FBI已经与各公司展开合作,但是大学是我们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目前有15万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在美国各大学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据美国媒体报道,FBI负责反间谍部门的负责人最近在一个情报会议上呼吁,“私营企业要与FBI合作,共同制止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窃取美国公司的技术和经济情报”。

  FBI经常捕风捉影

  有人说,捕风捉影,拿华人做文章,只是FBI善于利用舆论力量的一种工作手段。从李文和案到陈文英案,都被FBI闹得沸沸扬扬,看上去似乎证据确凿,但后来都是“雷声大不下雨”,没有结尾或者低调放人。被FBI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案件都是如此,更不要说那些证据“匮乏”的案子了。华人间谍案的增多,和在美国高科技领域就业的华人数量逐年上升成正比。中国人去得多,触动了FBI的神经,他们关注的多,莫须有的案子自然就多。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对外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黄靖认为,FBI公开呼吁美国公司为FBI提供协助,并表示“大批在美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都可能是潜在的间谍”,这不仅将给在美国的华人带来巨大压力,而且给正常合作和交流带来障碍。《环球时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