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追梦潮流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4 法制日报

  追梦潮流向何方?

  ———对广东外来工短缺现象的观察(上)

  编者按:“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这句话曾吸引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工来到广东,为其繁荣付出了辛勤汗水。自上世纪80年代外来务工人员像潮水般涌入广东以来,如今这
些来自中国农村的劳动力的素质和观念正不断更新,开始对工资、工作环境等方面的权益有了更多关注。

  本报记者 黄俊杰 游春亮

  在广东省经济相对欠发达的梅州市市中心街头,有一间尚未开业的卡拉OK厅。当地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这座装修豪华、气派的卡拉OK厅投资达5000万元,现在却面临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该娱乐场所现在光管理人员就招了40人,但服务员只招收了不到50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外来工荒呗。”在梅州开一家洗脚城的刘燕明告诉记者,他的洗脚城现在也正面临技师紧缺的问题。“其实在梅州这种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才存有真正的外来工荒。我们连续三年都去江西的招聘会,希望能招几名正规按摩技师,但每年都招不到人。”

  这些话让记者颇有感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农村改革,对中国农村的生产力是一种极大释放,使得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跨地区流动状态。20年来,中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高,观念不断更新,一些有能力的农村人跟80年代末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一样,选择背井离乡,到繁华的城市去追求他们的梦想。这些农村人也许最初只是听了外地打工朋友的话,盲目地涌向大城市,但如今也开始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权益,考虑更实际的问题。“外来工潮”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渐渐被一个新的词语所取代:“外来工荒”。不少人认为,一度仅在个别企业、地方出现的用工短缺正在国内多个地区迅速波及,在广东已经逐步演变为“外来工荒”。部分地区紧缺民工的现状让当地企业家感到头痛。

  在梅州一家宾馆打工的邓蓉告诉记者,她是广西人,最初在广州的一家制衣厂工作,但不久就离开了,今年是第一年在梅州打工。她说:“我们就在一个租的大房子里工作,工资很低,如果加班的话我们还可以多点工资,但老板接不到订单,所以我决定走。后来我有个姐妹在梅州打工,就由她介绍当了个服务员,感觉还是挣不到钱。我想挣不到钱就回家吧,今年春节后就不回梅州了。”邓蓉显得有点迷惘。

  广东省政府在去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比以前提高了8.61%。但今年1月18日,广东省总工会公布“广东省进城务工人员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和工会组建相关问题的研究”调查报告,显示该省进城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外来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维护状况仍旧不容乐观。调查数据显示,76.4%的进城务工人员月工资水平处于1000元以下,而珠江三角洲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成本达每月500元左右。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在正常时间里的工资只能维持其生活开销,而要多挣钱,就只能靠加班。

  针对国内一些地区出现外来工短缺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组织人员对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闽东南、浙南等主要劳动力输入地区和湖南、四川、江西、安徽等几个劳动力输出大省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表明,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该调查还显示,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同时,有资料显示,全国24个城市新员工的工资待遇平均每月为660元,其中长江三角洲的6个城市比平均数要高8.5%,深圳才高5.4%,而东莞却低了16.8%。单看这些数据,长江三角洲附近的工人很可能会选择到离他们家乡更近的地方打工。

  也许,在经历过广东打工后,外来工会做一个权衡,部分外来工在春节后将不再回来,他们会把在广东学习到的经验和技能带回日益发达的家乡,为当地出一分力。但在广东深圳,有工厂正为没有一个熟练的钳工而烦恼;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一些工厂张贴在路面的招工启事无人问津;在广东梅州这些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城市,由于待遇的吸引力不大,招工同样面临困难。

  珠三角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低劳动成本为主要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开始发生改变,旧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实现技术升级或者向内地省份转移。但对于广东竞争力体现在低成本的电器、制衣等工厂,对于当地一贯待遇不高的娱乐业,如何将熟练的技术工人留住,如何吸引更多的外来工前来就业,已经随着“外来工荒”这一名词的出现,引起了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适当地消化广东本土的劳动力也许可以缓解当地对工人的需求。至于外来工们,自会用脚投票,用行动去追逐他们的梦想,去选择适合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地方。“外来工潮流向何方”的答案,只有通过企业提高待遇、政府有关措施的出台,才会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