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假作业网上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53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贤贞

  本报讯寒假作业居然也能分工合作、网上共享?寒假即将结束时,记者惊讶地发现,通过MSN、QQ等聊天工具将寒假作业“切割”开来,由几位同学分头完成,最后拼凑起来大家共享,如此寒假作业的“革新做法”最近出现在沪上一些中学生之中。

  “只要花原先1/10的力气,就能完成全部作业,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在本市西区一所高中就读的王同学居然还理直气壮,他说:“寒假作业本就是‘走过场’,题目简单不说,还有很多重复性的练习。老师也不认真看,即使你再用功地做完,换回的只是一个‘阅’字。要取得拾遗补缺的效果,不如自己找点有针对性的习题做做。”

  对此,不少老师表示反对,寒假作业的如此“做”法有点不劳而获,不排除有的同学用此方法投机取巧,这样不但增加了他们的惰性与依赖性,长此以往发展下去,学生们连平时作业都是一个面孔,老师又怎么来鉴别他们的学习成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呢?况且,学生评价寒假作业缺乏“挑战性”,并不能成为他们革新“做”法的借口,因为作业对于巩固他们已学知识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一些家长的态度则比较中立,他们既不愿孩子把小聪明用在共享作业上,又希望寒假作业也能适时“变脸”,学校能多布置点有深度的作业,比如一些可供学生探索、调查的社会课题,不要老是练习卷、习题册,不但孩子腻了,也达不到想要的学习效果,应该让假期里在家闷头做作业的孩子更多地接触社会,开拓眼界。(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