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已取消全部涉及来京务工人员就业管理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58 首都之窗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2月18日在以为来京务工人员创造良好就业环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透露,北京已经全部清理和取消涉及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管理限制、收费和歧视性政策。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张征宇介绍,以往北京对来京务工人员在一些岗位工种方面是有限制的,而且以往来京务工人员还要交纳就业证、暂住证管理费等百余元
的费用。如今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在北京就业已没有任何岗位限制,更不用再缴纳任何费用,与北京本地人一样,只要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就可以了。

  据宋丰景介绍,北京目前已经建立完善劳务协作机制,引导来京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组建了华北劳务协作区,建立起276个劳务基地,累计向各类用人单位输送劳动力180万人。形成了以劳务基地为主渠道的有序劳务输出输入模式;

  另外,以北京市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搭建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多样化

  多形式的就业服务,有的区(县)公共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了来京务工人员服务窗口,有的专门成立了外来劳动力职业介绍服务分中心,为农民工举办招聘洽谈会,帮助劳务基地组织劳动力成建制进京就业。同时,将来京务工人员职业供求信息纳入北京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发布体系中,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发布,引来京务工人员有目标的进京就业。

  同时,北京还加强来京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素质和就业能力。仅去年10月底,北京全市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共对6.41万名来京务工人员开展了汽车维修工、电工、制冷工、美容美发师等13个工种的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68.99%。

  另据宋丰景介绍,北京市不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去年共查处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案件7327件,累计为15.3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61亿元。此外,北京在打击和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开展对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专项执法检查、完善外地农民工社会保险政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维护了外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王文韬、张淼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