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山绿水留英魂———追记党的模范基层干部王国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09 海南日报

  2002年7月23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书记王国雄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在44岁的英年告别了亲友、同事,告别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永远回到了那片养育他的青翠群山。

  一年前,王国雄从县民政局调任长征镇委书记。琼中是国家级贫困县,长征镇又是县里出了名的贫困镇。这个只有7000多人的小镇,全年的财政收入满打满算也才50万元。王国
雄深知要去的长征镇困难有多大、担子有多重,但县委负责同志找他谈话时,他没有表示出畏难情绪,他说:“长征有很多困难,但我们要知难而上,奋起直追,尽快带领长征镇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上任一个月,王国雄跑遍了全镇9个村委会的49个自然村,“路难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朗村,村民们围上前来告诉王国雄,村里准备发展甘蔗种植,从山外拉了两车蔗苗,碰上山雨路滑,车子进不来,两车蔗苗全烂在了车上;在旧村平村,村民们向新来的书记反映,沿途深联、新平2个村委会、11个自然村收的胶水运不出去,种的木薯没人来买。

  路通财通,群众多么盼望修建一条条出山的致富路啊!随后的一年时间里,王国雄多方奔走,5条总长23.6公里的乡村公路相继建成,全镇未通公路的自然村减少到3个,封闭的大山开始向外界悄悄敞开。

  从县民政局到长征镇,工作岗位变了,王国雄时刻想着群众的作风没变。上任不久的一天深夜,王国雄被狂风暴雨惊醒,镇里可能出现危情的地方像电影似地从他的脑海中掠过。他倏然想起了联合厂。由于年久失修,该厂职工宿舍有些墙体已经开裂、墙面开始倾斜,一旦遇上狂风暴雨,很容易坍塌。

  没有半点犹豫,王国雄马上翻身起床,拿起一把雨伞就冲出门去。当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联合厂时,该厂职工周永玉一家门前的几棵大树已被刮倒,小孩吓得缩在床上,屋里到处漏雨,大人拿着盆、桶四处接水。王国雄马上和几个镇干部一起,搀扶着老人和小孩,连夜把他们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几番奔波下来,王国雄全身已经湿透。

  16岁的王小艳和她的哥哥、妹妹都是长征中学的学生,家住什日宛村,家里有99岁的曾祖父和年迈的奶奶,父亲王宏春又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靠着5亩水田和种一些木薯、槟榔过日子。2002年初,因交不起学费,王小艳休学了。

  王国雄得知这一消息后,带着学区主任、镇干部专程来到王小艳家。当看到他们全家住在30多年前搭建的低矮阴暗的房子里时,王国雄心里极其难过。他当即与学区主任商量,减免他们三兄妹的部分费用。临走时,王国雄掏出身上仅有的60元钱塞给王小艳,嘱咐她说:“好好学习。”

  回到镇上,读中专的女儿正好打来电话,说没有生活费了。此时已是身无分文的王国雄只能在电话里对女儿说:“爸爸没钱了,你先想办法将就一下,等下个月发工资再给你寄去。”

  舍小家顾大家,舍自己顾别人,这就是王国雄。

  王国雄去世后,人们在他办公室里发现了满满一抽屉药品。王国雄一位好友说,王国雄的身体一直不好,长期患有胆病和胃病,去世前一个月又出现了头痛的症状,大家都劝他好好休息一下,可他总是说工作太忙,走不开,吃点药就可以了。

  在长征的一年时间,王国雄是以“天”为单位来计算的。他用生命跟时间赛跑,一天也不耽误,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改变长征的贫穷面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矗起了一座共产党员的丰碑。

  作者:吴仁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