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下月实现养路费稽查电子化 执法扰民将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0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崔小娥)从下月开始,重庆将实现养路费稽查电子化。在主城区各交通要道,电子眼将安装到位,凡是没有缴纳养路费的车辆,0.3秒内就可被查出。

  昨日,重庆市交通征费稽查局副局长陈卫东介绍,实行电子化后,人工稽查仍然使用,两者相结合,让拖、欠、偷、漏养路费的车辆无处可逃。

  在主城区推行电子眼后,将在全市推行。陈卫东表示,只要联网收费今年在全市推开,全市普及电子眼的工作也立马启动。

  电子眼检查过程只需0.3秒

  陈卫东表示,电子眼实际上就是一支摄像头,摄像头带有一套信息采集系统,其线路与市征稽局的中心数据库相连。车辆通过时,电子眼可迅速摄下车牌号,将资料传入中心数据库,判断该车是否缴纳了养路费。整个过程仅需要0.3秒。

  据悉,电子眼有的固定安装在交通要道,有的则是移动的,根据突击检查来确定安装位置。一旦有车欠费或没有备案,电子眼将立即警示,路面人员可相应进行拦截。

  电子稽查震慑不自觉缴费车辆

  据了解,此前,重庆查处车辆是否缴纳养路费全部靠人工。执法人员上路检查,1小时只能检查二三十辆车,而一旦实行电子眼,效率将大大提高,1小时可检查上千辆车是否缴纳养路费。

  电子眼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执法扰民的现象便少了。目前的人工稽查具有很多的随机性,稽查人员上路拦车,一辆车上了路,可能在甲地接受检查后,到了乙地又被检查。“凭什么?”对此现象,有的车主诘责。

  市征稽局副局长陈卫东说,由于人工稽查耗费人力,有的车辆又不自觉缴纳养路费,拖、欠、偷、漏养路费的情况是有发生。该局下属的一个征稽所去年所收的养路费中,70%是靠稽查而非靠车主自觉。电子稽查非常先进准确,将对这部分“不自觉”的车主形成威慑。

  此外,近年来,暴力抗法的行为时有发生。电子眼上路,也有利于降低一线执法人员的危险性。

  人工稽查与电子眼相结合

  但是,电子眼还是有一个漏洞。

  目前,有的非国有运输车辆以单位的名义来缴纳养路费,在征稽中心的数据库里,其管理的车辆都被认定缴了费。但运输企业管理的挂靠车辆并未到该单位缴纳养路费,这就造成有的车辆并无养路费缴讫凭证,电子眼却显示已经缴费。有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实行人工稽查时,这部分未缴费的车辆易被查出,促使车主到企业缴纳养路费;但电子眼上路后,对企业的压力更大了。

  陈卫东表示,尽管这属于企业的管理问题,但征稽局已经虚心听取这一“抱怨”,并决定,在电子眼上路后,还是将实行电子稽查和人工稽查相结合的方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