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直击泰国普吉,海南媒体首访海啸灾区———“对普吉最大的帮助,就是来这里旅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12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直击泰国普吉,海南媒体首访海啸灾区———“对普吉最大的帮助,就是来这里旅游”(图)
灾后的可伦海滩,遮阳伞下空无一人。 本报记者 吴仁辉 摄

  应泰国驻广州总领馆、泰国国家旅游局和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共同邀请,本报记者和广东、广西、福建及海南其他媒体记者一起,近日前往海啸灾区之一的泰国普吉岛采访灾后重建情况。这是海南媒体记者首次进入海啸灾区采访。

  乘坐飞机时,记者注意到,航班的搭乘率不高,可容纳200多人的飞机客舱里,只有100多位乘客,西方游客更是稀稀落落,只有20来人。

  下午5点多钟,飞机抵近普吉岛上空,开始下降,准备着陆。从机舱窗口往外看,夕阳下的安达曼海平静如缎,在绿意覆盖着的普吉岛周边,撒落着一串珍珠般的精致小岛。一切都这么宁静、写意,让人很难把这个天堂般的度假胜地与一个月前的滔天海啸联系起来。

  普吉岛状似椭圆,长48公里,宽21公里,是泰国最大的海岛,以沙滩细软、海水湛蓝出名。岛的西部和南部依次分布着迈考、拉瓜纳、卡马拉、巴东、卡伦、卡他和拉威7个海滩,每个海滩都依附着一个小城镇,其中以巴东海滩最为热闹。

  当晚,记者入住巴东镇上的最高建筑———25层的天堂鸟大酒店。夜晚的巴东,灯火辉煌。从酒店出来,穿过开有便利店、冷饮店和网吧的小街巷,就来到了一条分布着露天餐馆和旅游商品小摊的横街,不少西方游客一边坐在街边排档里品尝当地菜肴,一边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享受晚上的休闲时光,也有人开着租来的大马力摩托车,载着当地女孩呼啸而过。

  沿横街往左走到路口再往右,就来到了西方游客最为热衷的酒吧一条街。在这里,酒吧挨着酒吧,人挤着人,震耳的音乐不停地滚落在街上。在酒吧里享乐的绝大多数是西方游客。

  数月前曾来这里度假的广东南方电视台编辑马玉亭告诉记者,灾后的普吉旅游开始恢复生机,但与往常的热闹相比,还差了一大截。当时这里的酒吧街区及附近的横街一带全都挤满了西方游客,喧嚣声一直延续到凌晨两、三点。

  第二天早上,记者来到著名的巴东海滩。海浪轻涌,沙白细软,蓝天碧海,浑成一色,这里可与三亚的大东海媲美。如果是傍晚时分,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印度洋安达曼海的落日余晖,更是别有风情。但这些美丽景色现在只能令当地导游吴先生更加气馁,因为昔日热热闹闹的沙滩,海啸之后空空落落,游客屈指可数。

  世界旅游组织1月31日晚上曾在巴东海滩组织过一次烛光晚会,纪念海啸遇难者和失踪者,第二天还留有不少尚未填复的小沙坑。记者注意到沙滩上有几个清洁工在捡拾垃圾,经过几次大的清扫活动,现在除了岸边木麻黄树上留下的水渍,已经不容易看到海啸留下的痕迹。被海啸冲毁的临近海滩的店铺,基本已被拆除,土地已被平整出来,只待重建。街道上车来人往,除了外国游客大为减少,当地居民的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在另一曾受海啸侵袭的卡伦海滩,记者看到的也是类似的情景。

  随后两天,记者随团游览了具有典型海上喀斯特地貌特点的攀牙湾,踏上以007电影外景地闻名的棒槌岛摄影;在小PP岛的近海里浮潜,一边观赏色彩斑斓的海底珊瑚,一边任成群的热带海鱼轻咬脚板;在哈哈岛的湛蓝海水里戏水和海底漫步,享用当地渔民烹制的午餐。当地导游介绍,这几个景点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基本未受此次海啸的影响,海水质量和海底景观保持得相当完好。

  据当地导游杨先生介绍,普吉岛上被海啸冲毁的主要是离海岸300米范围内的店铺和旅游设施,所占份额极少,目前全岛的旅游接待能力已恢复到原来的八成。

  2月2日晚,负责灾后重建的泰国旅游体育部次长沙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泰国支柱产业,2004年约有1200万名各国游客前来泰国观光度假。著名热带海岛旅游名胜景区的泰南六府在去年底的海啸中受灾,近万人死亡和失踪,其中普吉和攀牙两府受损最重。

  沙提说,目前泰国政府已制定灾后重建计划,拟投入6亿至10亿泰铢,重建著名景区布吉府的巴东海滩和攀牙府的卡马拉海滩,并将展开多项旅游推介活动。目前受损较小的其它四府已完全恢复,而受损严重的景区将在两个月后重新投入正常营业。

  由于远离大陆和本岛,垃圾外运和建材进岛困难,PP岛的重建工作相对要缓慢得多。2月2日上午,记者乘快艇前往PP岛采访,40多分钟后,一个如天堂般缥缈而美丽的小岛呈现在远处的海上。随着快艇驶近,海啸给这个小岛带来的破坏渐次呈现出来:岛中心的建筑已被夷为平地,昔日热闹的酒吧一条街只剩下了残垣断壁,破败的小船斜躺在海滩上,高耸的椰子树下空空荡荡。

  当地人告诉记者,PP岛在这次海啸中两面受击,600多人死伤,酒店和娱乐设施受损严重,10多台挖掘机正在对灾后废墟进行清理。由于运输困难,岛上7000多吨垃圾目前只清运了一半,重建工作起码要花费3个多月时间。

  相对于旅游设施的修复,当地人考虑得更多的是怎样恢复外国游客对泰国旅游的信心。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海啸发生之后,已有超过八成的外国游客取消了赴泰行程,只有两成外国游客对泰国旅游业仍然保持信心。

  在巴东海滩,记者曾巧遇一对德国夫妇。海啸发生的时候,他们正在这里度假,由于躲避及时,两人只受了一点轻伤,在前往曼谷简单治疗之后,两人又重返普吉,继续他们的度假行程。他们说:“对普吉重建的最大帮助,就是来这里旅游,让这里的旅游业重新繁荣起来。”

  作者:吴仁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