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火车站迎十年客运最高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14 桂龙新闻网
南宁火车站迎十年客运最高峰(图)
  昨天,火车站广场挤满侯车的旅客,这种“盛况”是该站10年来所没有的。记者苏华摄

  广场上是黑压压的人,火车上人头攒动……昨天,南宁火车站迎来了10年来最汹涌的客流,当天发送旅客达到2.3万人次。为此,铁路部门对客流进行了紧急疏导。

  “候车室”搬到广场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宁火车站感受到了这股汹涌的客流。“1628次的旅客请在此候车”、“A16次的旅客请在此候车”……下午3时,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看到,南宁开往郑州、上海、成都、无锡等6个方向的候车点被“搬”到车站广场,候车点被1000多名乘客挤得严严实实。

  原来,当天中午,拥向火车站的旅客越来越多,站内所有的候车室已经人满为患,很多人只好跑到广场候车,部分旅客只好坐到地上。针对所出现的情况,火车站紧急将站前广场划出一块地作“露天候车室”,并把会议室的坐椅全部搬到广场上,让一部分旅客能够坐着候车。

  一位旅客感慨地说:“我23时许走,如果没有凳子坐就惨了,现在春运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了!”当天16时20分,几名导乘人员各自高举引导牌,引导旅客从广场候车点有序进入站台。记者从高处俯瞰这样的场面:多条“长龙”在导乘员的引导下,往站台“蠕动”,“连”到列车上。一位导乘员笑着说:“感觉自己就像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正引导运动员进场呢!”

  车厢像装满蜜蜂的蜂箱

  不少车辆途经南宁时,车厢内早就塞满了旅客。记者登上兴义—南宁—广州的列车,真正见识了什么叫拥挤。由于该车是“绿皮车”,允许卖一定数量站票,所以记者在站台上看到的每一节车厢,好比是装满蜜蜂的蜂箱,透过车窗,只看到车厢里面黑压压一片,根本不能从一端看到另外一端窗户透进的光线。

  记者发现,昨日很多列车特别是长途客车都人满为患,一些车次被挤成“沙丁鱼罐头”。南宁火车站党委书记宋兵说,为了应对汹涌的客流,当天火车站临时抽调了20名副业工作人员辅助客运工作,疏导旅客,因为旅客太过拥挤,经常踩在导乘员身上,有的导乘人员就成了旅客上车的“梯子”,一天下来,从裤脚到肩膀,都是脚印。

  多种原因造成人满为患

  据了解,往年铁路客运节后高峰主要出现在初六、初七,但是今年南宁火车站客流在初八后仍然不断攀升,出现了反常现象。宋兵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很多学生提前返校,另一方面是农民工的观念发生改变,以前是“不到十五不出门”,现在早早就出门找工,民工客流和学生客流重叠,就造成了客流高峰。宋兵告诉记者,从售票情况看,2月18日南宁火车站发送的旅客约为2.3万人次,但是不少旅客提前到站候车,或者“一人出行全家来送”,造成当天有四五万人汇集火车站。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站前广场候车的旅客中,不少人提前五六小时甚至提前十多个小时到站候车,使火车站变得更加拥挤。一位浙江旅客说,他来广西探亲后,买到了2月19日凌晨的A72次列车票,但是由于对南宁不熟悉,不知道去哪里打发时间,所以2月18日早上9时许就来车站候车了。

  晚上会不会有工作人员来候车室和广场维持秩序?对于一些旅客的担忧,南宁火车站派出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天火车站在广场上设立临时候车点起,派出所就已经增派警员巡逻,晚上还会增加巡逻人员,维护广场治安,确保候车旅客的人身安全。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覃朗 作者:莫国献 徐庆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