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两国避免擦枪走火 军事交流走向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17 江南晚报

  军事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或“风向标”。纵观当代中美关系史,当两国关系趋于正常化时,军事领域的正常化往往滞后于其他领域。两国关系恶化时,军事关系又往往首当其冲。

  因为这种特殊性,中美首次国防部政策会议备受媒体关注。这次会议于2005年1月31日~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两天的会议中,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
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先后与美国副国防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勒斯举行了会谈。

  中美两军直接讨论“功能性”议题一般来说,外交关系可分为几个等级,最高的为元首,其次是军事,然后是外交、经贸往来等。军事交往处于外交关系梯队的高端。然而,在中美关系中,我们看到的却是相反的情形。“中美交流是以经济交流为主,政治次之,军事方面最淡。”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布什政府的第一任期中美两军的交流活动是有‘面子’没‘里子’,没有实质的交流活动。”但2005年初的此次会议似乎带来了某些不一样的信息。

  1月31日,此次会议的中方发言人、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大局局长涂启明在闭门会后对记者说,在当天的会议上,美方介绍了其全球军事部署调整情况,中方介绍了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双方就台湾问题、海上军事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涂启明告诉记者,“2005年,中美将有一些重要的高层军事互访、专业性军事交往以及两国军事教育部门的交往,建立中美军事热线一事也在商讨当中。”观察家们注意到,和以往中美军事交流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的情形不同,此次会议直接面对两军合作的实质性问题,即所谓的“功能性”议题。

  除了建立军事热线这样具体、务实的议题外,此次会议还透露了一个更让媒体感兴趣的一个信息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有意在今年对中国进行访问,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商讨访问的具体时间。在布什刚结束的第一个任期内,拉姆斯菲尔德始终未能访华,这被看作是中美军事关系冷淡的一个重要表征。此时,美方透露拉姆斯菲尔德访华的意向无疑是布什第二任期内美军方希望加强中美军事交流的一个积极信号。

  避免“擦枪走火”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隐忧,这已经成为老生常谈。“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之间不排除直接对抗的可能性。”金灿荣教授说。

  这并非金教授一人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曾特别提醒注意中美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问题。

  不少专家预计今后4年是台湾问题的关键时期,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更是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在2006年对台采取军事行动,他“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

  2004年5月《华尔街日报》副主编也撰文预测“2005年和2006年是爆发台海战争的高危期”。

  如何避免中美因台湾问题而“擦枪走火”?这对于中美来说是一个紧迫的课题。目前来看,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已成为中美双方的共识。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此次国防部政策会议承载着不轻松的重量。

  “此次劳勒斯访华在遏止‘台独’方面有一定的意义。只要中美军方肯坐下来进行交谈便是一个好现象,必然会对台湾当局造成影响。”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袁鹏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缺乏互信是两军交流的最大问题事实上,近期以来,中美军事关系一直是舆论的热点,除了像劳勒斯访华这样的积极信息外,更多的还是负面信息。

  随着近年来中国建设“21世纪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美国对中国的“蓝水海军”,即海军的远程行动能力,表现出高度关注。就在劳勒斯来华前,美国主流媒体刚刚流行过一阵“中国海军威胁论”。

  2005年1月9日,美国多家媒体转载了查尔斯·史密斯撰写的长篇报道。报道称,中国的旧式潜艇将很快被新一代核攻击潜艇所取代,新型的核攻击潜艇可以“轻而易举地游弋在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除了海军外,美国对中国的导弹也同样十分关注。

  “自从中美撞机以来,目前中美军事交流还是比较低迷。”袁鹏说。他认为目前中美军事关系还没有恢复到克林顿时期的水平,更比不上里根时期。在袁鹏看来,“双方互信不足是目前中美军事交流的最大问题”。不管是美国媒体流行“中国海军威胁论”,还是美国国防部长迟迟不能访华都透露出美国军方对中国的不信任。而美国坚持售台武器、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些也让中国对美国的诚意信心不足。中美军事交流的低迷使中美关系不能获得全面均衡的发展,从而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隐忧。如何突破这种状态也成为中美双方有识之士的共识。

  把握新契机“目前,中美军事交流的总体情况是:由冷到热,由不正常走向正常,逐步恢复。”袁鹏说。他认为中美军事交流出现了一些松动的契机。毕竟,美国不愿看到大陆对台动武,所以希望通过交流来降低这种可能性。同时,中国整体军事力量的发展一方面使美国感受到了挑战,但另一方面美国又不得不以现实的态度来应对这一事实。金灿荣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程度在这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使美国不能准确地估计中国的军事实力,因此选择坐下来对话,加强军事交流。”随着亚洲地位的上升,近年来美国逐渐将战略重心转移向这一地区。在处理这一地区的问题时,美国将不得不与中国打交道。这同样为中美军事交流的升级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当然,这种新契机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消除中美军事交流中的不信任感。金灿荣教授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中美双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发展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保持两国的高层交流;建立两军战略对话。(据《望东方周刊》)图为中美首次国防部政策会议1月在北京举行(资料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