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晚点14名乘客索赔拒下车僵持5小时,最终乘务段值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19 重庆商报

  据《扬子晚报》消息昨天凌晨0点左右,大雪纷纷扬扬,南京火车西站内冷冷清清,由上海开往南京西的T722次城际列车孤零零地停在5号站台。14名乘客集中在列车长所在的8号车厢拒绝下车——因为原该前晚9点05分到达南京西站的T722次列车晚点,直到接近12点才到达目的地。

  乘客们说,这列特快车一路上每一个站都要耽搁个把小时,让他们忍无可忍。乘客中
,一位姓万的先生指出,自己花了特快的钱却没享受到特快的待遇,列车晚点侵害了自己的权益,要求索赔。因此他代表旅客提出了要求:“第一,列车长出来道歉;第二,全额退票;第三,每名旅客赔偿500元。”

  为此,车上的工作人员、站里的检修人员也无法正常下班。站方一名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铁道部规定,火车跑完一趟后,就要立即入库检修至少6小时才能继续下一趟任务,而这趟列车第二天早上7点还有任务,现在迟迟无法入库维修,铁路方面5个部门几十名工作人员全部“耗”在这里,将影响次日这趟列车的运行,1000多名买了车票的乘客将因此耽误行程。至于晚点原因,站方表示现在是春运,各条路线都很忙,在路上抢道让车是“很正常的事”,而且这辆列车在行驶到无锡段时,铁路出现了一点问题,耽搁了很久。对旅客提出的要求,工作人员感觉“很过分”。

  列车员给这14名饥肠辘辘的乘客端上了茶水,凌晨0:30,南京火车西站的副站长李亮宝、南京铁路列车段陈书记向乘客表示了道歉,并动员乘客先下车,到车站软卧候车室慢慢协商。但是乘客并不买账,认为:绝不能被骗下车,下车后就由不得我们了,一定要在车上解决问题。

  凌晨1:00,乘客方面派出了3名代表与铁路部门进行磋商。乘客代表认为,铁路方必须负违约责任,“道歉、退票、赔款”三条件一条都不能少,否则绝不下车。铁路部门则坚持,关于列车晚点,铁道部的规章制度里从来就找不到相关赔偿的规章制度,乘客的要求无理可循,磋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凌晨1:20,铁路方再次提出解决方案:道歉,退票,100元误餐等补偿,路远的乘客车站派车送到家。但万先生等人则坚持必须赔偿500元以上,事情仍然僵持不下。

  1:30,一名民警赶到车厢进行调解。民警试图将旅客劝下车,在其他地方协商解决,但一如既往地遭拒绝……

  昨晨4点50分,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列车段工作人员向14名乘客每人支付了200元的误餐费和交通费,并派专车把所有的乘客送回家中。

  记者昨晨获悉,该车昨晨准点发车,没有影响到正常的春运运输。

  昨天上午,南京铁路分局有关人士来到本报解释称,乘务段给每位乘客200元钱既非补偿也不是赔偿,而是乘务段值班人员自发筹集的。新闻解读旅客如此“维权”可以追究责任

  1991年5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法》明文规定,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施,扰乱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同时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保证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做到列车正点到达。”据了解,我国铁路客运还没有过因为列车晚点,而向乘客进行赔偿的规定,铁路法对列车晚点的索赔程序也没有任何阐述。记者咨询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也得知,铁路晚点赔偿、补偿尚无先例,他们认为,这一事件极具法律意义。

  事件虽然得以解决,但余波未平。铁路方面对此显得尤为忧虑,有关部门最终给乘客补偿是违反规定的,因为法律法规包括铁路部门规章,都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而且这个“口子”一开,势必给铁路部门工作造成被动;而这些乘客不从大局出发,以这种方式“维权”,已经扰乱了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是十分错误的,甚至可以追究其相关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