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带路人”频频骗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39 解放日报

  春节过后,熙熙攘攘的民工潮汇聚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上。由于广场上市内交通信息服务缺位,使部分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找不到方向,于是不少“黑心带路人”趁机敛财。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广场看到,短短1个小时中,就有数百民工掏钱上当。

  留下带路钱

  南广场104路公交站,是“黑心带路人”的据点。记者看到,大概有20多名带路人,手里拿着一支笔、一叠纸,在这里“猎食”。拖着拉杆箱、背着行李包的外乡人,都是“带路人”的猎物。

  “去哪里?去哪里”三个来自江西上饶的女孩子被几个带路人围住了。带路人口口声声“提供交通服务”,立刻取得了女孩们的信任。只见一个穿红大衣的中年男人拿着笔在纸上胡乱画了几笔,然后说:“你们应该坐584路,离这里很远的,地图也画不清楚。我带你去买票,把钱给我,一人2块。”接过钱,红衣男人带着三个女孩穿过马路,指着前面一个车站说,“584路就在那里了,你们自己上车吧!”

  “这么近啊?车票呢?”女孩们感觉有点不妥了。“2元钱是带路钱,不是买票钱。”说完,红衣男人扬长而去。

  昧心乱指路

  带路人识路吗?记者观察,只要有人说去浦东,都被带到马路对面的584路和隧道三线。至于到浦东哪里,带路人问也不问。

  记者假装刚下火车,上前问路:“松江大学城怎么走?”一个戴绒线帽的女人立马搭讪:“去松江啊?要转车的!这样吧,你要先给我两块钱,我就带你去乘车。”

  给了钱后,她便拉着记者往前走,走了大概才5米路,就是地铁一号线2号口。带路的女人说:“你坐地铁到锦江乐园下来换车就行了。”说罢转身要走。记者赶忙拉住她:“你就带了这几米路,要收2块钱?”“那你至少告诉我,到锦江乐园转什么车才能到松江大学城?”面对记者追问。女人说:“松江大学就在松江啊,那里很多车到松江的,什么松莘线、松梅线,都到的。”

  “顽疾”如何治

  “黑心带路人”以104路公交站为据点。大众申新104路调度员告诉记者,带路人骗乘客付钱,让乘客误以为付的是车票钱。因此,经常出现乘客上车后不肯买票的情况,引发纠纷。

  104路调度室隔壁就是地区治安南二岗的值班室。“黑心带路人”肆意骗钱,谁来管?一位值班人员说,那是“早班”管的,他是“中班”。他还说,在外面骗钱的人大多都被拘留过。

  “顽疾”如何治?有关人士认为,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同时亟待健全南广场的交通信息服务。让外地旅客下火车就能查到换乘方法。

  本报记者陶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