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家湾矿部分采区给了“外包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42 生活报

  孙家湾矿难事故救援工作已接近尾声,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世人都在期盼导致这一不幸事故发生的真相。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些事实:煤矿将采区部分承包给承包商(当地人称矿老板),承包商又将巷道包给采煤队,采煤队又将采煤面包给矿工。层层承包层层结算。“吨煤结算”是维系四方利益链条的重要计量单位。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矿主与矿工签订安全协议:井下死亡一次性给付2万元;受伤后
丧失部分劳动能力,补偿4000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6000元。

  煤矿的层层承包

  外包队,是阜新当地人对外来的承包或从事采煤人员的统称。

  17日,孙家湾矿区的几名矿工告诉记者,孙家湾矿的立井煤矿煤质比较好。近两年,煤炭价格上涨,一直不太景气的孙家湾煤矿也不断增加产量,去年一年的产量达到150万吨。

  正是这几位矿工不经意地透露了孙家湾矿区煤矿的开采部分承包给不同工程队的信息。

  据透露,孙家湾煤矿除了正式工人以外,其余的临时工大多是外包队雇用的。这次事故中死亡的40多名农民工多数是这类身份。

  据当地矿工介绍,煤矿将采区部分承包给了承包商(当地人称矿老板),承包商又将巷道包给采煤队,采煤队又将采煤面包给矿工。层层承包层层结算。承包采煤的外包队与矿上承包的方式大致如下:外包队雇工采煤。在单位时间内按照承包量,向矿上交承包费。一位矿工说,按照这样的方式,“掘进的速度越快,外包队的老板赚的钱就越多。”

  矿工们说,正是这样的协议,使得承包商视时间为金钱,为赶进度经常加班加点生产。为了不耽误生产,矿工们在节假日不放假是很普遍的事,更谈不上加薪等条件了。

  在孙家湾矿外包队干活的一位矿工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矿上规定,从2月1日到2月23日期间只在大年三十 8日 放一天假。

  为了防止矿工在春节期间请假回家,规定从每人工资里面扣留400元作为保证金,如果在这期间正常出工,过完节后每人发给100元奖金。如果请假,一天扣除100元钱,直到400元扣完为止。

  矿工与矿老板签订“伤亡合同”

  据当地矿工介绍,这些外包队的老板主要来自浙江温州、辽宁铁法、内蒙古大雁等地。在当地采煤行当中形成了“温州帮”、“铁法帮”、“大雁帮”。本报18日焦点版对孙家湾矿外包一队12名矿工在这次事故中“四人死四人伤四人侥幸躲过灾难”的报道,便是这群外包矿工们真实的命运写照。

  这一特殊的群体在国矿中不享受劳保、老保、医疗,甚至连起码的法定节假日休息的权利都被追求高产高效的矿老板给剥夺了。在经济压力下,他们不得已与矿老板签下不合法也不合情的劳动合同。

  据知情人介绍,在煤矿采煤工程承包到手后,部分承包商在阜新采用了更“省心”的用工协议模式,即矿老板承包商与矿工签订用工合同。

  记者了解到,温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是参与孙家湾煤矿作业的三家承包商之一。在温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与孙家湾矿工签订的用工协议中,对有关死亡处理的条款有如下注明:一次性给付矿工2万元整,不再负责其他善后事项。

  该用工合同还规定,如果矿工在井下作业时发生事故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将得到一次性补偿金4000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则一次性补偿6000元,此后用工方不承担任何法律或经济责任。而附加说明还规定,“春节期间不保证出工,公司将与矿工解除劳动合同,并罚款1000元。”

  孙家湾矿外包一队矿工任雷便是因害怕扣保证金,而硬着头皮走上不归路的。他的妻子哭骂矿老板:“任雷一年没回家了,要不是怕扣400元押金能去送死吗?”

  而有的矿工由于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在签订用工合同时,“只看到一页纸写满了条款,”自己也不清楚上面写的是些什么,就签上自己的名字。矿工们反映这样的合同都保存在用工方,他们没有。

  采煤业曾是招商的重中之重

  采访时,阜新市一位干部告诉记者,采煤产业应谨慎“招商”,弄不好就会“遭到伤害”或“自找受伤”。

  “当然,我不是说孙家湾矿事故一定是外包队造成的。”这位干部说,“现在还没有最后结论。”

  新华网援引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去年9月,阜新市曾在温州市组织召开了一个投资环境说明会。知情人士说,温州企业界对说明会十分关注,说明会上,阜新推出了32个重点出售、合作项目。而这些年,通过改组、改造煤炭企业,实现经济转型,一直是阜新市工作的重头戏。阜新市公布的招商引资资料证实,采矿业包括金矿的开采、煤层气的开发、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非金属矿资源的开发等,都是阜新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有人说,煤价的大幅上涨催生了无数暴富阶层,而个别部门仍继续沉醉于对GDP的崇拜之中无法自拔。孙家湾矿是怎样由一个“原产量并不高”的矿井经过改造后一年的工夫一跃成为年产150万吨的大矿的,这值得我们深思。(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