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保姆别忘上保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21 沈阳晚报
找保姆别忘上保险(图)
  今年春节家政火摄影李蔚“大年初六,我家雇的钟点工在打扫卫生时失手打碎了一个花瓶。这个花瓶虽然不值钱,但却很有纪念意义。由于钟点工是在路边临时找的,在赔偿问题上家里人和她闹得很不愉快。”2月18日,家住皇姑区的耿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在春节期间的遭遇。家政服务业如何保障雇主与劳动者双方的利益?这个问号在春节“保姆荒”刚刚退潮时浮出水面。

  代表建议:家政服务业纳入特业管理

  在前期召开的沈阳“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赵喆提出建议:“对家政服务公司实行特业管理”。

  赵喆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目前家政公司的市场越来越大,但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只起到介绍作用,对用户的家庭安全没有保证。用户家庭安全包括意外财产损失和因刑事案件受损失两方面。最让代表放心不下的是,目前沈阳市利用家政服务员身份实施犯罪的案例正在增加。赵代表举例说,2003年,有一名犯罪分子专门到新开张的家政中介公司,利用中介审查不严格的空档,用假身份证或干脆用真身份证报名,到用户家中伺机作案。先后作案几十起,盗窃金额达到20多万元。这种盗窃犯罪除了给当事人带来财产损失外,对用户的心理伤害更大。家政服务员突破了用户的所有“防线”,直接入户工作。试想,出了这样的事,谁家还敢再找保姆?

  赵代表认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大有好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把这个发展前景光明的行业管好。

  管理部门:找钟点工要挑“大中介”

  在沈阳市就业局下属的职业介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并没有相关文件对家政服务业的安全问题做出硬性规定,沈阳市的家政服务业尚处在行业自律阶段。

  对于市民提出的“如何放心找保姆”的疑问,工作人员提醒:目前社会上的一些中介公司鱼龙混杂,管理混乱,对人员上岗把关不严。因此,在决定是否雇用一个保姆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对保姆的真实身份、健康状况、有无违法记录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另外,选择家政服务时,最好到规模大、信誉好、经营资格完备的中介公司或家政公司去聘请,以降低有关风险。

  家政学校:找保姆前别忘上保险

  “家政服务员也是人,他们不可能没有失误。尽管有安全服务操作规定,但不小心损坏用户物品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一味要求服务人员赔偿会伤害他们的积极性。因此我觉得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安全保障体系。参加商业保险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沈阳市家政服务学校校长那崇伟表示。

  那崇伟介绍,在正规的家政公司,保姆上岗前需要与公司签合同上保险。参加保险后,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不小心损害用户物品,由家政服务中心来赔偿;如果数额很大,中心没有能力赔偿,那么这个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不仅财产损失可以保障,家政服务员还可以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因此,到正规家政公司找个上了保险的家政服务员不失为明智之举。

  本报记者朱峰记者电话:810582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