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名乘客因列车晚点而拒绝下车火车晚点“补偿”南京开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3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2月18日凌晨0点左右,大雪纷纷扬扬,记者接到电话称,在南京火车西站,有乘客因列车晚点而拒绝下车,向铁路方面讨说法。记者随即冒雪赶往南京西站。

  城际特快晚点2小时

  0点10分左右,记者赶到了南京西站。由上海开往南京西的T722次城际列车孤零零地停
在5号站台,整列火车除了8号车厢还灯火通明以外,其它车厢都已经熄了灯。一位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春运期间的某些原因,原本应该16日晚9点05分到达南京西站的T722次列车晚点,直到16日晚接近12点才到达目的地。车上的乘客带着抱怨陆续离开,但有14名乘客坚持不下车,要求铁路方向他们赔礼道歉,并提出赔偿要求,现在这14名乘客都集中在列车长所在的8号车厢。记者进入车厢以后,发现这是一辆全新的“庞巴迪”特快,车厢里坐着14名乘客,包括一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乘客们说,这辆车一路上让车、等车的情况太多了,在每一个站都要耽搁个把小时,让他们忍无可忍。

  旅客要求赔偿500元

  旅客们的态度非常坚决:拒绝下车,车上的问题就在车上解决。一位万先生指出,自己之所以花了比较贵的价钱买特快车票,就是希望能尽快到达,而现在花了特快的钱却没享受到特快的待遇,列车晚点是铁路方的责任,侵害了自己的权益,要求赔偿。一位小伙子则说,本来也不想把事情搞这么大,只要列车长出来道个歉就行了,但列车长却一直不肯出来,这个态度让旅客很不满意。“有人赶我们下车,还说如果我们再不走,就要断电关门,将车厢连我们一起入库。”越说越激动的旅客们甚至开始指责该趟列车的服务质量“很差”。旅客们认为,从买票的瞬间起,自己就是和铁路方面签订了“及时、安全到达”的合同,这一事件是铁路方严重违约造成了自己的权益受损,因此,万先生代表旅客提出了要求:“第一,列车长出来道歉;第二,全额退票;第三,每名旅客赔偿500元。”

  每位乘客获赔200元

  “我们已经按照惯例,在列车广播中向旅客道了歉,列车长也无法掌握确切的到站时间啊。”列车员小姐显得非常委屈。站方一名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铁道部规定,火车跑完一趟后,就要立即入库检修至少6小时才能继续下一趟任务,而这趟列车第二天早上7点还有任务,现在迟迟无法入库维修,铁路方面5个部门几十名工作人员全部“耗”在这里,必然影响到第二天这趟列车的运行,1000多名买了车票的乘客将因此耽误行程。至于晚点原因,站方表示现在是春运,各条路线都很忙,在路上抢道让车是“很正常的事”,而且这辆列车在行驶到无锡段时,铁路出现了一点问题,耽搁了很久。对旅客提出的要求,工作人员感觉“很过分”。但直到17日晨4点50分,事情仍然僵持不下,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列车段工作人员终于向14名乘客每人支付了200元的误餐费和交通费,并派专车把所有的乘客送回家中。

  “旅客做法可以追究责任”

  1991年5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法》明文规定,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施,扰乱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同时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保证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做到列车正点到达。”据了解,我国铁路客运还没有过因为列车晚点,而向乘客进行赔偿的规定,铁路法对列车晚点的索赔程序也没有任何阐述。记者咨询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也得知,铁路晚点赔偿、补偿尚无先例,他们认为,这一事件极具法律意义。

  铁路方面则对此显得尤为忧虑,有关部门最终给乘客补偿是违反规定的,因为法律法规包括铁路部门规章,都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而且这个“口子”一开,势必给铁路部门工作造成被动的局面;而一些乘客不从大局出发,以这种方式“维权”,已经扰乱了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是十分错误的,甚至可以追究其相关责任。(据扬子晚报)吉林省防范境外赌博叫停出境休闲游 曾号称中国最大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解散(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