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琦: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57 桂龙新闻网

  初春时节,阳光明媚,和风吹拂,大地一派盎然。

  当我踏进百色这片红土地时,心里更涌动着一种难以抑制的激情。尽管这里来过多次,今天心情却不一样。这回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油然生起重返学校回炉深造的感觉。

  区党委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百色革命老区这一政治资源,开展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重温当年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那段彪炳千秋的革命斗争史。

  在红七军军部旧址,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在红军村,我们参观、访问、听专题报告。那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斗争故事,那一幕幕硝烟弥漫的斗争场景,那一段段激情难忘的岁月,无不惊心动魄,催人泪下,难以忘怀!邓小平同志的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惊人的毅力和超人的胆略,率领红七军和百色革命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晚上在灯下我翻阅了百色起义的历史资料,认真阅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耳边回响起老一辈革命家的谆谆教导:“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把革命进行到底!”“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重温百色革命斗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体味革命前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博大的胸怀,他们的感情、思想和精神,似乎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一个美好的精神世界。我想,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如何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性,这是一个新的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想到这里,顿生感悟:

  ——理想信念是奋斗的动力。对共产党员来说,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始终是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理想是人生的太阳,理想是指路的明灯;信念是一种愿望,一种追求,一种向往。一个没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人,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鸟,是无法展翅高飞的。革命前辈之所以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威武不屈、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就是因为他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毫不动摇,对社会主义前途毫不悲观失望。正是有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样的逆境,都能充实和丰富自己。当前,由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受挫而暂时处于低潮,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艰苦历程,由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经历着伟大历史转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前途认识模糊了,这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保持先进性教育,必须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趋势,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规律,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模范地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努力工作,奋力拼搏。

  ——科学理论是立身之根本。理论是一切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有了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有主心骨,才有立身之本。当年百色革命根据地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恶劣的环境中,为什么那么巩固,群众基础那么牢固,革命队伍团结那么坚固,关键在于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农民运动讲习所传播革命真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培养党员,武装群众,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优秀干部,成为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列宁说:“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新的历史时期更应这样。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当前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实践中真正解决敢不敢代表,能不能代表,会不会代表,愿不愿代表的问题。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与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感情激情是力量的源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其中都贯穿着感情,只有情为民所系,才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就在于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战争年代,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对人民群众怀着深厚感情,焕发满怀激情,为着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无私奉献,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伟大的热情能战胜一切。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的追求,就能达到胜利的彼岸。有哲人说,有了感情、激情,就产生智慧,有了智慧就有了力量,有了力量就能奋斗,有了奋斗就会成功。作为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有了感情,就能关注群众的喜怒哀乐,关心群众的疾苦,关怀群众的冷暖,关照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民、便民、亲民、爱民;对革命事业有了感情,就会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一身正气、勇往直前,就会有“快乐事业,莫如革命”之感受;对党有了感情,就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抵制各种自由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坚持党性原则,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只有情感,而且只有真挚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

  ——团结一致是成功的保证。“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歌从革命老区唱遍全国,从革命前辈唱到今天年轻一代,它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年在百色革命根据地,处处都洋溢着军民、军政的团结情谊,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干群一样同舟共济,党内团结如一人。更为动人的是当时统一战线最为成功,邓小平同志以超人智慧和胆略,把党内外一切力量,凝聚在党的伟大旗帜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革命的胜利。过去战争年代靠的是这一条,现在我们搞建设,同样离不开这一条。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绝不允许对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说三道四,甚至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或者断章取义,各取所需,自行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摆正自己,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太高、太大、太贵,平等待人。平等使人们的团结永恒,平等赋予人们力量与品格,要努力建设和谐的社会、和谐的领导班子、和谐的党组织,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动作不搞,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模范。

  ——艰苦奋斗是政治之本色。当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成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时,这便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成为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百色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经过千辛万苦、出生入死的奋斗,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巩固、发展壮大起来,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西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经济发展起步晚,经济基础薄弱,水平不高,要实现富民兴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弘扬革命前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艰苦创业。

  当前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精神,必须认真克服那种认为艰苦奋斗就是过艰苦的生活的偏见和曲解。艰苦奋斗,不仅仅理解为生活上的艰苦,其根本目的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克服只要艰苦,不要奋斗,把艰苦奋斗与固守贫穷、自甘落后等同起来,把艰苦奋斗与改善物质文化生活对立起来的片面认识。充分认识艰苦奋斗不仅有“艰苦”的含义,更有“奋斗”的要求。要认真克服那种认为现在生活改善了,条件好了,再提艰苦奋斗不合时宜,只想享乐、享受,不想奋斗颓废的精神状态。我们讲的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现在经济基础薄弱和生产力还不发达,更重要的是强调一种精神,一种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志气,一种开拓进取、创造奇迹的蓬勃活力,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百色之行,我抚触到百色革命精神之美,抚触到红军战士执着无畏的心灵之美,还抚触到悠悠百色大地的广袤中孕育出的民风之美。当美的灵魂与美的外表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就会看到,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美。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一切是那么美好无比。对伟大的党的感情更加深了,对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更明白了,对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更清楚了,对自己奋斗的目标更加明确了!这不朽的革命传统永远激荡着我的心、激动着我的情,激励着我的行。离开百色时,正是朝阳灿烂,光辉洒满山冈和田野,树林上空染红了璀璨的霞光。雄伟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傲然耸立在苍穹下远山顶峰,在我们心中立下了永不消逝的丰碑!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覃朗 作者:潘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