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河保护区人工招引二百对东方白鹳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03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洪河自然保护区利用人工筑巢方式招引野生东方白鹳获得成功。从1993年以来,已有200余对东方白鹳来此安家落户,使洪河保护区成为我国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最大的繁殖基地。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据黑龙江省林业部门最新一次调查,东方白鹳目前在这个省的数量已不足100只。

  1993年以来,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合作,在保护区内开展了人工筑巢招引东方白鹳工作。据黑龙江省林业厅统计,10多年来,洪河保护区共人工筑巢近百个,累计招引东方白鹳200余对,繁殖育成雏鸟近千只,有效地保护了野生东方白鹳种群。据悉,此举得到了国际鸟类专家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专家的高度认可。

  在人工筑巢招引的同时,洪河保护区近年来还开展了人工饲养东方白鹳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东方白鹳的野生种群。截至目前,累计饲养东方白鹳10余只,其中部分东方白鹳已被保护人员放归大自然。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总面积2.1万公顷,具有三江平原典型的沼泽生态系统,是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大天鹅等珍稀水禽的重要繁殖栖息地。洪河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2002年被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