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外补习学校寒假不停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06 黑龙江日报

  进入寒假,随着各中小学校停课进入放假状态,社会上的各类补习学校又纷纷开始活跃起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吸引中小学生报班学习,补习学校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重金聘请名优学校教师授课、在招生简章中大肆宣传承诺,平房区等离市区较远的补习学校甚至不惜包车接送名校教师执教任课,来吸引学生和家长报班学习。在源源不断的生源中,诱人的高利润驱使各类课外补习学校办班乐此不疲。

  名师招牌诱人

  “授课教师均是全市顶级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名优教师把关”、“哈工大、哈师大等著名高校教师任教”等吸引学生和家长眼球的招生简章,在课外补习班的招生宣传单中比比皆是。据一位曾经办过补习班的方老师透露,课外补习班往往抓住了学生和家长信赖名校尤其是渴望得到名校优秀教师“真传”的从众心理,因此纷纷以名师当噱头来招生。哈市平房区中学家长张女士说:“我们希望孩子能在名校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所以如果补习班能请来名校老师,我们会带孩子去报名参加。”

  黑班滥竽充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现有社会上各类补习学校中,除一部分学校属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外,很多名义上的补习学校则属于滥竽充数的“黑班”,这些补习班并没有什么正规的办学手续,而是通过外聘教师、外租教室,靠在社会上散发招生传单而投机办起的课外补习班。有的补习班租用的上课地点并不是学校里专用的教室而是民宅,上课环境无从保证;而办补习学校的负责人有的甚至对教育一窍不通,只是看好办班商机才办起了学校;在众多招生广告中,往往对任课教师的所在学校及个人优秀程度以及班级学生升学、成绩提高的情况大肆渲染,然而却很少有人能真正查证出其宣传介绍的可信度。

  班主任拉生源

  办课外补习班能否赚钱最重要的是生源,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生源争夺战中,各补习班除靠在学校附近散发广告宣传单外,有的补习班还靠聘请的任课教师给补习班拉生源。哈市某中学的初一学生家长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儿子班级就出现了班主任推荐孩子上补习班的情况。王先生说:“儿子经常回来说,班主任老师要求他们假期到补习班去补习,最好提前学习下学期将要学到的课程。有一次儿子还拿回来一张补习班的宣传单说,老师建议他们去这个补习班学习,不要去其他班,说是这里的老师教得比较好而且包括班主任自己在内有很多学校的优秀教师任课。”对于班主任的“特别建议”,王先生心生不解,但又怕自己的孩子因为不去补习而落在人后,所以他在无奈下只好按照班主任的意思,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这个补习班。

  高利润令人吃惊

  课外补习学校缘何不惜血本请名师授课?一位多年从事社会办学的老师说,有名师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来上课,这样补习班的收入会成倍增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明白账,一般来说,中、小学各科每节补习课的上课时间为两个小时,学费基本上都在15元左右,按普通情况看,一个补习班参加补习的学生多半在30至50人,如此算来一节课下来补习班的总收入至少要在450元以上。如果是外聘教师,一节课给教师的报酬在150元至200元之间,除去日常租教室费用及其他杂费,一节课下来办班负责人起码也要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入账。而每个学生寒假期间参加一个科目的学习费用就在180至300元不等,因此寒假期间办综合类课外补习班,仅办班负责人的收入就可以达到万元以上甚至数万元,如果是黑班还可以逃税,这样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赚到巨额利润,因此不管是不是懂教育,只要可以请到名师、招到学生,很多吃到甜头的办班负责人乐此不疲。(生活报)

  作者:丁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