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分认识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06 光明网

  谢安顺

  古往今来,先进文化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灵,像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任何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政党,都毫无例外地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建设,都满腔热情地用先进文化团结教育人民,推动社会进步。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文化可以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凝聚力。如果忽视
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是难以搞上去的,即使一时上去了,最终也要掉下来。国不强不行,民不富不行,民族没有凝聚力也不行。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是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文化旗帜,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并把它作为我国发展战略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面对新的世纪、新的任务,如何创造性地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先进文化始终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正如有了共产主义理论,才有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样,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把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好。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原因错综复杂,但首先是资产阶级从思想文化领域打开了缺口。建设先进文化,实质上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历史经验证明,一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既要靠坚强的政治领导,靠雄厚的经济基础,靠完备的法治,同时社会成员思想的统一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我们要自觉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重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亲和力。列宁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力,而且迟早要在政治上破产。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人民。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民族的独立和振兴,都离不开先进文化的支撑。在现代社会,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调控意识形态,整合社会思想,形成社会共识,保持社会稳定,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管理的一个基本途径。

  由此可知,先进文化建设可以为执政党打造坚实的精神基础,可以增强国家和民族的竞争力,是我们党执政的一个重要法宝。其一,先进文化对弘扬民族精神,形成民族凝聚力,有着极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世界上每一个成熟的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有的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而这特有的文化就成为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了刻苦耐劳、勤俭持家、不畏强暴等民族性格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历史上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稳定和统一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天,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凝聚和激励作用。其二,先进文化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先进文化可以使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激励人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争取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胜利。其三,先进文化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也是我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核心内容。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下如何执好政,并长期执政,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只有准确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规律,不断在执政实践中提高发展先进文化的本领和能力,才能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的需求,夯实执政的文化基础。

  总之,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在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中所具有的全局性、先导性意义,切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尽快适应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形势,加快推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