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车晚点 乘客获赔2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08 东南快报
列车晚点乘客获赔200元(图)
  18日凌晨0点左右,在南京火车西站,有乘客因列车晚点而拒绝下车,向铁路方面讨说法。一列本应于前晚9点05分到达南京西火车站的T722次(上海开南京西)列车,因为为其他列车让道,致使该列车晚点至深夜12点才到达南京。14名乘客集中在8号车厢拒绝下车长达5小时之久。他们认为,花相对高的价钱买特快车票,就是希望能尽快到达,而现在却没享受到特快的待遇,铁路方侵害了自己的权益,应该赔偿。为让下一班列车正点发车,列车人员自己垫付给每位乘客200元。

  对每位乘客“补偿”200元一事,有关人员表示,这是职工自发对乘客进行的所谓补偿,目前分局正在开相关的事后处理会,虽然这一做法合情合理,但从铁路法规上来说,是不合法的。至于下一步是否以单位公款补还这2800元(14×200元)、是否会对这些职工作出处罚等,目前还没有定论。最后,这位人士再三强调说,这次旅客拿到的200元决不是赔偿,也绝不是“开火车晚点赔偿的先例”。而记者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网站,在“铁路法规”中没有查询到“列车晚点”的任何字样。

  “铁路列车晚点也应像航班延误一样得到赔偿。”南京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卜涛认为,列车晚点和航班延误一个道理,旅客既然买了票,承运方的交通部门和乘客双方之间就“默契”地达成了安全正点的相关合同,列车晚点了,铁路部门当然要承担一定责任,并作出赔偿。但是旅客强占列车的性质和强占航空器的性质一样,都是违法的,旅客应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来解决。可是这里面又牵涉到一个问题,铁道部门的法规是个“垄断”性的法规,这部法规没有规定列车晚点的赔偿责任,旅客在打官司时自然先输了一半。所以说,这是个两难的话题,惟一的办法就是通过修改铁道法规,加入列车晚点的相关赔偿条款。

  欧盟2010年对列车晚点赔偿

  欧盟日前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将从2010年开始对乘客由于欧盟成员国内的火车晚点而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据奥地利《新闻报》报道,火车晚点的具体赔偿数目是由火车的车厢等级和晚点程度而定的。乘坐跨国境火车,晚点达1至2小时的,铁路部门将分别按票价的一半或全额对乘客给予补偿;如果乘坐同一国家的高速列车,晚点超过半个小时或1小时的,旅客也有权索要相当于票价一半或全额的赔偿。但是对于火车晚点超过4小时的情况,则还没有严格的赔偿规定。(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