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霞事件”背后的“灰色出境游”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17 黑龙江日报

  1月21日,在美国夏威夷参加“太平洋地区通信学会年会”的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女博士后徐霞,与入住酒店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受伤,此后还被酒店告上当地的法庭

  1月21日,在美国夏威夷参加“太平洋地区通信学会年会”的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女博士后徐霞,与入住酒店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受伤,此后还被酒店告上当地的法庭。徐霞在国外一时陷入极大的困境,在多方帮助下才回到祖国。

  徐霞事件背后隐藏着一个“灰色出境游”陷阱:国内一些人借国际会议之名,利用商务旅游签证组团出境旅游,从中获利。打学术会议旗,行旅行团之实

  2004年,徐霞认识了同为南京东南大学校友的甄开源。甄是建筑系的退休教师。后来,甄开源找到徐霞,向她介绍了“太平洋地区通信学会年会”。此前,学通信专业的徐霞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学术会议。甄自称是这个国际会议的“亚太总理事”,同时“搞得定”签证。在甄的劝说下,徐霞向会议投了稿,同时还在论文作者栏署上了甄的名字。

  2004年12月,甄开源在南京召集将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开会,徐霞的母亲代表她参加会议。徐母发现,除了徐霞一人以外,其他人都不是去开会的:一个是南京一家外企的女职员杨某,丈夫在美国,过去曾申请探亲签证却被拒签;一对是南京化工大学的邹姓退休夫妻,其中妻子也曾被拒签;此外还有6名天津电信的职员以及甄开源的弟弟。

  其实,徐母的一段会议笔记已经揭示了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以及她对这趟远行的隐忧。她写道:“甄老师认为自己不在乎时差,下了飞机即可开始旅游。本人认为徐霞必须下飞机即休息,以保证16日开会时有精力宣读论文。游玩应安排在会后,争取在那里有机会参观夏威夷大学。”徐霞说,甄开源自称与“太平洋地区通信学会年会”组委会从1987年就开始合作,“可以随意让对方出具邀请函”,因此可以将国内一些通过正常途径无法去美国的人以参加国际会议的学者身份送出国外。1月在国内正值寒冬,而夏威夷却是气候宜人,甄开源组织的这个团队名为出席国际会议,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行团。

  在飞往美国的班机上,甄开源拿出一张旅游线路图让徐霞和同行的杨某选择旅游线路,并按照各自行程收取不同的旅游费用,徐霞也交了500美元。刚到夏威夷,前来机场接机的是当地一家名为“彩虹假期”的旅行社。旅行社的广告单基本用中文印制,写着“夏威夷华人旅游中心”的字样。住宿由旅行社安排,没有住在会议的主办方提供的酒店中。事实上在美国的8天预定行程中,除徐霞一人参加了会议外,其他团员都忙于在夏威夷各处游览。费用争执惹出巨大麻烦

  徐霞的来回机票花了5600元,是甄开源所说的“最低价机票”,事实上比当时的最低票价高出近2000元,但因为是公费支付,徐霞没有吱声。甄开源和旅行社方面在接机费、旅游景点门票、住宿费上作些文章,徐霞等人也只能敢怒不敢言。直到最后,甄开源拿出一张无法报销的中文发票,徐霞坚持要甄到酒店开住宿发票,这才引发了争执。

  当地时间1月21日中午,徐霞与甄开源在“大使酒店”大堂发生争吵,徐拉住甄不让其脱身。徐霞称,酒店的美籍工作人员上前对她拳打脚踢,并骑到她身上殴打。当地警察随即赶到,但首先与酒店的熟人打招呼,并将她戴上手铐关进警车,在车内呆了3个小时;此后,因她不愿在急救中心的单据上签字,被直接送往监禁场所,关了20个小时。

  22日下午4时,徐霞交付了100美元保释金后走出监所。这时,酒店已经向当地法院起诉徐霞“非法入侵”。在当地华人社团和华文报纸的帮助下,徐霞上庭应付官司。在法院调解过程中,酒店方面表示可以撤销“非法入侵”的起诉,但徐霞必须接受“因为犯了小罪而坐牢一天”的结果。调解无效后,法庭宣布将在3月4日重新开庭,双方必须到场。

  1月30日,徐霞带伤回到上海。这时,距离中国的传统新年春节已经没有几天。她现在不安的是,3月4日要不要回到美国出庭应诉?如不出庭,是否会对她的个人声誉、学术生涯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出庭,官司是否又会没完没了,让她在精力、金钱上无法应付?记者就此事向正在南京的甄开源求证,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只是说:“这件事情很快就会真相大白的,有些情况你会慢慢知道的。”“灰色出境游”暗流涌动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业界人士马小姐告诉记者,像甄开源这样以学术会议为由、实质上组织出境游的现象相当普遍。目前,美国尚不是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现在所谓的赴美旅游,其实都是打着“擦边球”出去的。一般来说,就是利用商务签证出境。有些出境者的确是拿着商务签证参加学会会议或进行商务活动,而在活动之余安排一些旅游。但像徐霞参加的这个旅行团,则纯粹是利用学术会议的商务签证,组团出境旅游,主次完全倒置。

  事实上,哪怕是一些已经对中国开放的旅游市场,国内一些不规范的操作者也特别“青睐”商务签证。这是因为商务签证比旅游签证办起来容易得多。办旅游签证,需要向目的地国的签证官出示护照复印件、酒店订单、行程安排等文件,缺一不可。法国等国家还要求旅游入境者出示担保。马小姐说,她接触过一位要去奥地利旅游的游客,办签证花了三四个星期,每次材料不全都要重来一次。但是,如果你有一张国外的邀请信,哪怕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的邀请信,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一张商务签证。许多繁复的材料文件和担保都不需要了。

  还有一些个人挂靠在大旅行社下,租一张桌子就成为所谓的“业务员”,打着旅行社的旗号招揽业务。他可以什么都不懂,只要胆大敢圈钱。在上海的旅游业界,已经发生过“业务员”卷款潜逃的事情。“就像装潢公司把业务包给马路装修队一样,看起来有保障,其实还是没保障。”马小姐说。

  不仅国内一些不正规的旅行社和个人借此大搞“商务旅游”,连国外一些机构和个人也注意到这个市场。马小姐说,一些国外的旅行社主动向国内的游客提供邀请信,而这样的旅行社,一般也不大正规,或者就是当地华人华侨所办。手续简单的代价就是缺乏保障。正规出境旅游有旅行社、有负责人,有的还有担保,出了事总可以找到负责的人和机构;而“灰色出境游”大多由境内中介人暗中操办,合同不完备;出境后由当地旅行社接待,如果旅行社和中介人沆瀣一气,游客对当地风俗习惯、法律制度不甚了解,只能是挨宰的羔羊。游客与中介人、旅行社一旦发生冲突,吃亏的也只能是自己。

  马小姐说,在中国,旅行社往往可以拿到优惠的酒店住宿价格,比挂牌价格便宜许多;而在欧美国家则相反,旅行社先行收取的住宿价格,比酒店的挂牌价格高出不少。事实上,这也是徐霞与甄开源发生冲突的重要原因。但是她出行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事发时又只身在外,终于酿成一场风波。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