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习书法 翰墨养身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26 今晚报

  如果不看身份证,记者很难想像眼前头发稍稍花白、声如洪钟的张凤书老人已经整整81周岁了!望着四壁的书法作品,张老眯起眼睛惬意地说,我的养生之道就是翰墨书香终日为伴!

  自从1990年从工会的岗位上退下来,张老就醉心于书法艺术。靠着一份特有的执着与虔诚,他终于如愿成为书法家龚望先生的高龄“入室弟子”。张老告诉记者,书法是一门艺
术,可以怡情养性。说起书坛大家的长寿例子,张老变得滔滔不绝:沈尹默终年88岁、沙孟海91岁、孙墨佛和苏菊仙都逾百岁……书法讲究动静结合,为了写出有力度结构好的字,手指、手臂,甚至全身都要用力,藏锋顿挫、抖转挪移间毫不含糊,肌肉在不知不觉中也得到了锻炼;同时写书法又需要凝神涤虑、思想集中,达到“物我两忘”的“入境”状态。

  81岁的张凤书老人不仅写字手不颤,而且在拍打蚊蝇时,那种力度和准确性常被人叹服。练习书法还促使他博览群书。此外,他常与“同道”一起切磋,既锻炼了腿脚也提高了水平。而越来越多友人的登门求字,也带来了无限的满足感。如今他自己也成了老年大学的书法教师,去年他的作品还被老年时报选中,赴香港参加巡展。

  常有人问他,现在练字还来得及么?张老笑着说:“对身体有好处的事多迟也不算晚!我退休后发现自己腿脚不如以前利索,就决定不再坐电梯,每天坚持爬两趟六楼。写字也是66岁才刚刚起步,如今不也乐在其中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