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节后出现严重“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3: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春节过后,不少急着请保姆的广州家庭最近犯了难———由于回家过年的外地保姆节后返回广州的速度缓慢,大部分家政公司保姆人手不够,甚至比春节前的“保姆荒”还要紧张。节后广州家庭对保姆需求量的大幅增长与保姆缺口的矛盾非常突出,家政行业有关人士预测,这种局面大概需要到15天后才能有所缓解。

  返穗保姆将错开春运人潮

  “我想节后的保姆应该不难找,没料到扑空了。”家住羊城东圃的任先生说,“我和妻子正月初八都上班,从老家来广州过年小住的父母需找个人照顾。”记者从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过后,广州家庭对保姆的需求有大幅增加,前来咨询的电话都很多,无奈家政公司人手不够,不少家政公司基本没有多余的保姆,很多客户并不能如愿。

  据了解,节后要求请保姆的多是收入较高的白领和私营企业主等。各个家政公司普遍反映,和往年相比,今年受天气影响较大,北方和中部省份春节期间延续至今的恶劣天气使得保姆返穗速度缓慢。据广州市一家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保姆职业本身的流动性大,保姆返穗的时间完全由其自行决定,不少保姆看到天气恶劣,加上春运期间买票难,都打算错开春运人潮再来广州。

  外来工少人问津保姆一职

  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节后有不少外来工到广州找工,但由于家政行业自身的特殊性,涌来的外来工不会对缓解“保姆荒”有太大的作用。据了解,由于保姆是居住在雇主家,部分保姆甚至要负责看家,需要有较高的可靠性。为了保险起见,广州不少正规的家政公司多采取和外地厂矿企业联合招聘的方式,不敢随便到本市的招聘会去招人。

  业内人士预测,元宵节后,随着春运高峰的过去,外地保姆全部返穗之后,请保姆难的局面有望在3月初得到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