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奋斗一百年完成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上午,国家智囊库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正式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报告首次绘出了我国本世纪的经济现代化路线图,指出我国2100年经济现代化总目标: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达世界前10名左右。

  《报告》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撰写。据介绍,路线图包括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路径选择)、基本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质量监测
和结构监测等六个组成部分。路线图可以作为国家和地方制订经济现代化战略的参考方案。

  基本目标包括两大阶段与六小阶段目标。两大阶段目标包括:本世纪前50年要全面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从现在的世界60多名提高到40名左右;后50年要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在2020年左右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进入到成熟期,从经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初等发达国家。2030年左右向第二次经济现代化过渡。2040年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起步期。2050年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从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中等发达国家。2080年左右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成熟期,从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发达国家。2090年左右向未来经济现代化过渡,并在2100年前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的前列。

  报告同时也指出,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任务将非常艰巨。我国经济现代化已经走过160年历程,但曾经发生两次进程中断,目前还处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经典经济现代化指数为22分,排世界108个国家的第64位。目前,我国与美国等7个国家的综合年代差在100年左右,与德国等7个国家差距80年左右,与日本等6个国家差距50年左右,与葡萄牙等5个国家差距30年左右。这些发达国家都已经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其中18个还已经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