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经济差距1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北京电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18日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报告指出,20世纪后2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率,经济成就世界瞩目,然而,中国经济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很大,虽然中国人均GNP的年增长率很高,但因为人均GNP的起点低,年增长量很小,我们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绝对差距还在扩大。

  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在进行大量数据分析和科学比较后,课题组指出,2002年中国仍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距离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差距非常大。2002年中国综合经济现代化指数排世界108个国家的第69位。课题组认为,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把人均GDP和经济结构的综合年代差理解为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与其他国家的年代差距,那么,2001年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十分显著。2001年中国与美国等7个国家的综合年代差在100年左右,与德国等7个国家在80年左右,与日本等6个国家在50年左右,与葡萄牙等5个国家在30年左右。

  经济现代化面临十大挑战

  课题组指出,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将面临十大挑战。这十大挑战分别是: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和快速增长;从三元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农业现代化;资源和能源的持续供应;保持金融稳定;生态现代化,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地区和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中国经济现代化将面临经济信息化和全球化、绿色经济和生物经济、体验经济和文化经济带来的三大机遇。“这些机遇我们要很好研究,不要再次错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说,中国经济现代化曾经错失三次历史性机遇,第一次是1793年错失第一次工业革命扩散的机遇;第二次是1842年至1860年错失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步的机遇;第三次是1957年至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

  2080年跻身发达国家

  我国经济现代化的目标是: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全面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基本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左右按经济现代化定量评价;在21世纪后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具体而言,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在2020年左右从经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在2050年左右从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在2080年左右从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发达国家,在2100年前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的前列。(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