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路劳动力市场”折射政府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40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2月18日电人勤春早,元宵节未过,记者在广西北海市一些渔港就看到,一拨拨的农民工聚集在马路旁,寻找上渔船打工的机会。这些农民工不少来自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地,人地生疏,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每天守候在树荫下,等候渔船船主来“挑拣”,眼睛里写满了尽快找到工作的渴望。

  渔港码头这一幕,年年开春都在“上演”,聚集的农民工每天少则数百,多则一两千
,把马路变成一个劳动力市场。农民工找工作不易,渔船船主也有难处:一艘船数百万元身家,出海一趟少则十天半月,多则月余,对雇请的工人不知道根底,不了解秉性,最担心请到好吃懒做甚至有犯罪案底的人。

  记者了解到,尽管劳动中介机构众多,但没有哪家愿意做这项工作,原因一是麻烦,这些外来农民工流动性大,文化低,要建立档案很困难;二是没“油水”,无法收到哪怕是很低的中介费用,让船主出钱又不实际,因为劳动力是供应过剩的“买方市场”。记者想到的是,这种“市场”不愿做的事,恰恰应是政府当务之劳。政府可以通过设立专门的渔船用工劳务市场,为外来农民工提供用工信息服务,也可以采取政策倾斜,鼓励各种市场中介机构开展这类业务。关键一点,政府应从施政理念上认识到,为这些属于弱势群体的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职能。

  类似的事情还不少。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进程中,对于应干什么不应干什么,经常出现“缺位”和“越位”现象,比如都十分热衷于各种招商引资活动,都喜欢攥着各种审批权不放,或者以强化管理之名,对市场各种微观经济活动横加干预,却对提供公共服务缺乏认知,提供公共服务的意识较为薄弱。其实社会需要的“公共服务”内容非常广泛,小里说,交通堵塞、垃圾乱倒、噪声扰民……“市长热线”、110接警台收到的大量投诉都反映出公共服务的缺失;大里说,一个城市教育、卫生、文化等体系的建立,环境污染预防、自然灾害预警等等,都是公共服务的范围,是政府理应承担的公共责任,政府转变职能后,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任务艰巨。

  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份内之责。落实“以人为本”发展观,各级政府应强化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意识,克服施政行为中的“缺位”和“越位”现象,努力建立、完善公共服务,而这恰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