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亚有望实现单一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46 东南快报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有望重现,由中国和中亚四国联合推动的“丝绸之路区域项目”激活。“丝绸之路”甚至有可能实行单一签证制度,实现区域间人员的便利往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17日在京宣布,“丝绸之路区域项目”已经激活,项目旨在复兴中国与中亚四国的贸易、投资和旅游三个重点领域经济合作。

  如果这一项目中的“丝绸之路多次出入境签证”制度能够得到顺利实施,今后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个中亚国家旅游只需单一签证即可。马和励表示,非常希望这一制度能够在激活后的两年内,在中国与中亚四国之间实现。

  但这一签证政策也可能给该地区反恐工作带来挑战,马和励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例如可以先在恐怖隐患小的国家实施这一政策,再逐步推进到其他国家。他认为,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于贫困,实现了和平与繁荣的地区,恐怖主义自然会削弱。

  这一预计历时两年的项目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丝绸之路区域发展——第一阶段”的后续,由中国和中亚四国政府联合发起,激活资金100万美元,在实施过程中各国都将激活子项目并有资金注入。据介绍,阿富汗、巴基斯坦、韩国、日本、蒙古等国也对该项目表达了兴趣。

  根据项目的计划,中国与中亚四国之间将着力于提高贸易额,特别注重中小企业的参与;在投资领域旨在建立定期的丝绸之路投资论坛,并计划在2006年第一季度举办第一届论坛。今后,沿线各城市还将定期举办“丝绸之路市长论坛”。(来源:钟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