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关注:谁还敢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科院“49万元养大一个孩子”的调研结果,引出许多年轻人的恐惧———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谭希莹

  不久前,人大代表们刚刚提出“别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认为现在的教育经费对于农民已经是沉重的负担。这样的感叹尘埃未定,一颗重磅炸弹炸开在每个中国家庭。中国社科院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在中国“49万元养大一个健康孩子”!

  其实如何养大孩子并无一定标准,穿金戴银的公子也未必就比泥里滚大的小子出息到哪里去,但“49万元”这个让许多小老百姓目瞪口呆的数字,却已抡起大棒,要把数以亿计自认已经富起来的中国父母打回赤贫的危险中。

  二三十万较正常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新一期的《青年研究》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在中国,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估算到子女30岁前未婚不在读,总成本则达到49万元。

  这是就全国而言得出的结论,那么向来被认为物阜民丰的广东情况如何呢?

  梁先生是普通工人,太太退休,每月家庭收入约2000元。供儿子读完小学约共花费10000元,读完中学约花费60000元,大学最少要花50000元,再加上多年以来的生活杂费按平均每月300元算,到完成大学共80000元。当时到目前为止,父母估计儿子到22岁需要20万元左右。

  周先生和周太太两人均有体面稳定的工作,目前家庭月收入12000元左右,周先生认为,若按每月500元生活费计算,加上教育费用、学钢琴、买衣服、旅游等费用,儿子成长共要花费30万元左右。

  但以上被访者均强调,以现在的生活水平折算绝对是算高了,孩子幼年时的生活费用其实很低,教育成本也远不如现在这样重头,所以严格来说,事实上他们养育孩子的花费应该更低。

  “富爸爸”要花200万

  徐安琪的支持者则认为,49万元还不够。

  公司总经理秦先生家庭月收入超过3万元,已经在刚满4个月的孩子身上直接投入了1万多元,仅仅一件婴儿单衣就要300多元。此外家里为孩子请了月嫂,工资3000元,妻子产后补养品样样价值不菲。秦先生表示,将来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孩子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具体数字实在难以估计。

  私企老板何先生也说,儿子从16岁开始到澳洲留学,在儿子16岁之前,他估算最少用了30万元。现在儿子在澳洲留学5年了,这笔钱数目很清晰,共花费超过了100万元,儿子完成大学学业还需要两年,这样算起来,养儿子几乎花掉200万元!49万元,怎么够让何先生养一个孩子?

  大家来算账

  究竟花多少钱养个孩子算够?在教育日益成为家庭重担的今天,按照广州市目前的教育收费标准可以算出基本限度,当然前提是读普通的学校、过简单的生活。且让我们来算账:

  0-3岁,托儿所每月收费270元,家长自负40元,三年共需10850元;3-6岁,普通幼儿园每月收费130元,家长自负30元,三年共需5760元;6-12岁,普通小学非借读生每年书杂费506元,6年共需3036元;12-15岁,普通初中非借读生每年书杂费800元,3年共需2400元;15-18岁,普通高中普通生学杂费每年1880元,3年共需5640元;18-22岁,广东地区各类高校按平均学费每年4500元、住宿费1500元计算,4年共需24000元。至此,一个孩子接受完全基本教育共需51686元。另外,按照平均每月基本生活费400元计算,22年需要至少10.56万元。教育和基本生活费总共15.7286万元,再加上医疗健康和娱乐等费用,如孩子不生大病,到大学本科毕业,花费不会超过23万元。

  “49万元报告”意义何在

  即使不论“49万元”这个数字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养大一个健康的孩子事实上并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表示,“49万元”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说明了深刻的社会问题,对49万元的看法,直接体现了目前中国家庭支出的不同态度:对于低收入家庭,成长中的子女几乎榨干了所有家庭资源,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造成家庭负担加重;而对于中等收入以上家庭,教育投入在家庭经济中畸形膨胀,与社会教育畸形运行一同形成畸形互动,导致父母只得盲目加大投入,甚至只知投入不问收获,中国留学生从留学精英到留学垃圾的蜕变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无论如何,养育子女不应用钱来计算。“49万元”问题除了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并没能给为人父母者指出一条明路。其实,正如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教育学会陈业彬所说,算账是必要的,但账应该算给孩子看。并不是投入越大,教育的成效就一定越好,对父母而言,永远要记住比在孩子身上大把花钱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培养、内在积极性的激发和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
至关注:谁还敢生?(图)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农民武开莲展示资助她女儿上大学的49人名单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