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穿戴打扮到思想行为民工兄弟,新春展露新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7:28 水母网

  水母网2月20日讯刚过正月初十,大批回乡过年的外来农民工就陆续返烟。连日来,记者在烟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采访发现,今年来烟打工的农民工从穿戴打扮、思想行为都较往年有很大改变,展示出新的风采。

  生活好了行头换了

  在火车站出口处,一大批农民工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出站,大家自觉地排队验票,没有出现拥挤混乱的场面。几年前蛇皮袋好象是民工兄弟形影不离的行头,如今也变了模样———要么是旅行包,要么是拉杆箱。男的西装革履,女的身穿时髦的呢大衣、羽绒服,一个个精神焕发。“这次回家过年,我是村里穿得最时髦的。村里的小姐妹让我在烟台帮她们代买衣服呢!”一位来自安徽的打工妹得意地对记者说。

  在火车站广场,记者看到,不少农民工抬手打辆的士,利索地把行李放进出租车后备箱,潇潇洒洒地“打的”走了。还有些农民工在乘坐公交车时拿出阳光卡,刷卡乘车。据广场管理人员介绍,返烟的农民工中,多数在烟台呆的时间较长,已经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

  拖欠少了钱好挣了

  在烟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13位外来农民工,谈到来烟理由,他们几乎众口一词:烟台近几年发展很快,提供的工作机会多;烟台还是一座充满爱心的魅力城市,拖欠民工工资现象相对较少,工作环境较好。所以他们没在家过正月十五就早早赶到烟台,想在鸡年找份好工作。

  在烟台长途汽车站,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张家伟告诉记者,他和表哥在市区一建筑企业打工已有四个年头了,收入挺高,待遇也挺好。工程进度紧,他们一回来就要马上到岗。由于工地缺人手,他还从老家领了3个本村兄弟一起来打工。记者注意到,这3位农民工虽然是第一次来烟,但他们脸上写着的都是自信。他们表示,一定在烟台好好干,给自己挣一个美好的未来。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农民工已经意识到,外出打工不光钱袋要鼓,脑袋也要富起来。充电、学习,已成为不少外来工的自觉行动。

  在市区一家宾馆作厨师的李卫华来自河南商丘,他告诉记者,他在当地一家宾馆干厨师已有几个年头了,这次来烟台,想一边打工,一边取各流派之长,增进厨艺。说着,他从背包里拿出几本烹饪书籍。记者随手翻了翻,书里划了很多道杠杠,有的地方还作了“标注”,可见他在这方面没少花心思。“现在什么都发展得快,我再不学习,就跟不上了!”。到车站接客人的贾云清来自温州,就是等人的间隙她也不忘读书学习。她告诉记者,她来烟台已经三年了,在三站市场帮姐姐打理店铺。她给自己定下的短期目标是,今年上半年考出电脑初级证书。看着小贾忘我学习的劲头,记者也暗暗为这些自强不息的外来工祝福,愿他们在魅力烟台闯出一片新天地。本报记者徐中华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