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拖欠年底清偿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7:52 潇湘晨报

  《长沙市2005年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方案》日前出台。根据长沙市政府的安排,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部清偿到位,绝不允许发生任何农民工工资新的拖欠现象。

  长沙出台硬性规定

  根据建设部、国家统计局通过建筑施工企业网上上报的拖欠数据,长沙市政府投资拖欠工程款总额为9.37亿元,到2004年12月底前,已清偿了7.92亿元,完成清欠任务的84.5%。为此,长沙市政府硬性规定,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2005年6月底以前清偿率不得低于90%,2005年12月底全部清偿到位。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他业主单位清偿已发生的全部拖欠工程款时间不超过2006年6月底,其中2005年底清偿率不得低于90%。

  谁拖欠工程款谁偿还

  “谁拖欠工程款由谁偿还!”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治欠办获悉,各级政府投资工程发生的拖欠款,将严格按照“谁拖欠、谁偿还”的原则,按资金来源渠道分类解决。长沙市本级政府投资工程的清欠工作,由长沙市发改委牵头,长沙市财政、长沙市建委等部门配合。目前,长沙市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清欠方案,按照长沙市政府下达的“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2005年6月底以前清偿率不得低于90%,2005年12月底全部清偿到位”的目标任务,抓紧组织长沙市本级有关项目主管部门逐项制订具体的还款计划,上报长沙市政府和长沙市治欠办,并加强督查督办。今年,长沙市财政局将牵头抓好政府投资工程的工程结算和财务预算工作。

  长沙市政府要求,长沙市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司法、广电等项目主管部门,要在长沙市治欠办和长沙市发改委的统筹安排下,具体负责解决本部门管理的项目拖欠的工程款,并负责协调督促解决各区、县(市)本系统投资工程的拖欠工程款问题。各县(市)政府对本级政府及其部门投资工程款清欠工作应按照长沙市政府清欠工作模式,加快制订清欠工作方案,上报长沙市治欠办和相应的上级主管部门。

  农民工工资不许新拖欠

  根据《长沙市2005年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方案》,绝不允许发生任何农民工工资新的拖欠现象。

  2005年1月12日以前,长沙市已全部解决2003年以前历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2004年,长沙市通过建立防止新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和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农民工工资没有发生新的拖欠。但是,长沙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目前仍处于一个过渡性阶段,特别是在清“老欠”工作与建立防止新的拖欠长效机制过程中,难免有“漏网之鱼”和产生新的农民工工资投诉问题。长沙市政府决定,由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整个长沙农民工工资投诉处理、清欠工作。对2004年12月1日以后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严格按照《长沙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实施的各项工作。

  本报记者 斯茅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